2024.01.05
货车司机是道路货运行业的“主力军”,是城市发展的“摆渡人”,也是交通运输领域重要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今年2月份以来,苏州全域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把准“扩大覆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齐抓共管”一个原则、聚焦四个关键问题、锚定七项重点任务,系统探索“三在四学五力”学习法、探索“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1+N”党群服务阵地、诉求收集办理有人问、有人办、有人管联动机制等经验做法,实现“支部建在车轮上、党旗插上方向盘”,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强协作,构建一体化推进格局

试点工作以来,苏州始终将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当作“国之大者”,围绕“谁负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强化系统思维,主动进位、互相搭台、融合力量,建立起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推进格局。

  • “7”部门一盘棋抓

    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抓总下,交通会同网信、公安、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总工会等部门,成立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布局推动排查行业底数、党组织应建尽建、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等7项重点任务,统筹资源、攥指成拳、齐向发力。
  • “9”行业党委一条心干

    积极探索市县两级行业党委管理机制,夯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政治责任,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领头雁”作用,依托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建立1个市级、8个县(市、区)级行业党委,把试点工作落实到基层执法一线、货运企业和司机群体,实现全市“1+8”行业党委工作体系全面覆盖、稳健运行。
  • 试点专班一股劲推

    构建专班抓总、小组抓实的推进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诉求办理组、新闻宣传组密切配合、明确分工,将试点工作融入疫情防控、保供保畅、行业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两周一提示”制度(一周报好做法、双周通报进度、提示下两周任务),形成多线联动、规范运作的工作机制,行业党建工作有声有色、鼓舞斗志。试点工作以来,共编印简报30期、受到央视、新华网、苏州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198次。

建组织、强治理,完善网格化组织体系

聚焦“怎么建”,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按照“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思路,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管尽管,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 全领域找党员

    将摸清行业底数视为开展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的前提基础,联合组织、公安等部门实施“两查一核”,通过运政在线系统从司机中找党员,通过组织部门数据库从党员中找司机,由公安部门进行核对,结合“铁脚板+网格化+云查询”方式,形成“货运业户、货车司机、党组织、党员货车司机”四类行业底数动态数据库。经多轮动态摸排更新,目前全市道路运输经营业户33794户,货车司机156112名,其中党员货车司机899名。
  • 全覆盖建组织

    “动员建”+“兜底建”两条腿走路,新推动9家传统道路货运企业成立党组织,依托交通执法中队等基层单位建立30个“地缘型”网格化流动党员党支部。党建带群建,在市总工会支持下,成立市、县两级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市行业工会首批吸纳37家货运企业、1453名货车司机入会。联合举办苏工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分别向行业工会赠送200份健康体检和职工团体互助医疗保障1000份、建会启动资金20万元。
  • 全方位提质效

    以提升质量为导向,市行业党委试行“抓大聚小”和“提级管理”办法,选派7名片区指导员与板块建立“一对一”联系,各县(市、区)行业党委采取行业党委负责人联系指导、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手拉手”共建,规范企业党组织建设、引导流动党员党支部切实运行并有效发挥作用。结合货车司机不仅“在家里”“在路上”更“在云上”的特点,依托“运满满”平台筹划建立1个市级“云上党支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安家“卡友e家”app,利用信息化手段让组织生活“动”起来、实起来,强化党员“云上互动”,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建阵地、强服务,凝聚多元化关爱力量

突出“强作用”,树立强烈的探路意识,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服务保障路径,凝练可感可及、常态长效的关爱服务机制。

  • “政策礼包”+“暖心礼包”激发行业源动力

    “送政策上门”,编印2000册《学习路上红宝书》全面梳理党内法规条例、道路货运行业规范性文件等实用知识100条。联动5个市级行业党委,提供财税赋能、子女入学、法律咨询等政策类咨询服务资源,开展送关爱、送技能、送服务的“三送”暖“新”行动,制定《苏运先锋服务菜单十条》。用好市委组织部划拨50万元专项党费,各级组织部门、交通部门双线联动开展“与党同行·海棠暖心”货车司机关爱行动,累计发放“暖心礼包”4.9万余份。
  • “先锋+引领”提振队伍凝聚力

    发挥品牌聚力作用,建强“海棠花红·苏运先锋”行业总品牌,探索“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一地一亮点”,打造全市道路货运品牌矩阵,各地“速递先锋”“虞路赤程”“交运先锋”等子品牌纷纷涌现,“苏运先锋·医路同行”健康义诊、“送一份清凉·道一声感谢”关爱月、安全法治宣讲等特色关爱活动“百花齐放”,串联成一道全市货运行业党建的靓丽风景线。强政治关爱,与组织部、总工会等部门密切联动,开展行业“先锋”培育行动,举办“五比五赛”安全行车劳动竞赛,选树市县两级9支保供保通保畅“先锋车队”和10余名“先锋司机”,开展退役军人货车司机党员群体走访慰问活动,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在思想上凝起来、组织上聚起来、作用上强起来。
  • “路上”+“云上”增强服务穿透力

    整合资源,在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货车集散中心等货车司机聚集区域建设“红色战斗堡垒”,聚力打造1个市级、8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N个党群服务站的“1+N”党群服务阵地,引导各地行业党委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司机之家、卡友驿站、暖心驿站、智慧货车营地。服务前置,做实“云上”支撑,研发“苏货通”平台,“一个平台申请审核、一个货码全市通认”,实施对货运车辆的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建立供应链及保供企业库,为重点企业疫情防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提供平台支撑与保障,战疫保畅两手抓,提高物流效率,激发产业链供应链活力。3月26日上线以来,平台累计受理企业申请435.47万条,审核412.50万条,审核率94.72%、通过率83.42%,让跑“在路上”的货车司机得到始终在线的“云服务”。

明需求、强导向,探索常态化作用路径

注重“管长远”,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探索、务求实效,推动试点工作持续转化为帮助货车司机纾难解困、推动行业高水平治理、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生动实践。

  • 突出需求导向

    把试点工作作为倾听货车司机呼声、解决货车司机困难的重要契机,联动人民大学课题组常态开展货车司机思想动态分析,“走出去”体验式调研货车司机从业环境,“请进来”倾听货运企业代表心声。紧贴货车司机群体的关心事、烦心事、忧心事,畅通“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表达直通渠道,与“12328”“12345”热线联动,“线上+线下”听取货车司机“心声”。建立货车司机群体诉求收集处理“三有”联动工作机制,“6”个诉求收集渠道解决“有人问”,“3”个办理路径解决“有人办”,“3”个闭环结果反馈链条解决“有人管”,常态化收集办理诉求,坚持逐项办理、逐项“销号”、逐项见效。
  • 突出效果导向

    组织生活不仅要看得见更要够得着,阵地建设不仅要够得着更要靠得住。针对货车司机流动性大、学习难集中、时间碎片化现状,探索“三在四学五力”办法。拓展学习时空,试行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六项工作制度,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专题学习、报告工作、组织活动双向互认等机制协同推进,组织生活不仅在支部更在路上、在云上,功能型党支部运行更加规范顺畅。盘点全市阵地资源,及时向社会做好动态更新公布,确保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建得好更找得到、进得去、用得上。
  • 突出目标导向

    坚持融入中心大局、注重常态长效,将试点工作与疫情防控、保供保畅、行业治理等重点任务相结合,出台《苏州市交通运输服务业纾困解难帮扶实施细则》11条,针对货运企业出台指导申报省补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经营证件自动延期等政策措施,助力全市货运企业渡过疫情冲击难关、恢复发展。联合市委组织部等7部门建立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人员、明职责、强机制,凝聚起持续为货车司机党建工作赋能、护航的“最强合力”。
围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苏州将持续深入探索、勇于创新、务求实效,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工作持续转化为帮助货车司机纾难解困、推动行业高水平治理、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