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获评2019年度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5/11 16:51:00   字号 【  
导读:
    在5月11日召开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会议”上,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获评“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这是我局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紧扣交通运输发展大局,坚持以法治引领和规范交通运输改革和发展,大力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强力推进。年初制定《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将全年交通法治工作分解成27项,每一项均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制定《苏州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明确10个大项68个小项的考核指标,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在局官网专门开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专栏,全共刊登法治政府建设动态信息50条,营造了交通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在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推进会上,我局“以科技信息化助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建设实践,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二是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积极与市编办等部门就改革的政策尺度等问题进行沟通汇报,主动向省厅请示,接受行业指导,多次与改革试点市的常州、无锡等地交通运输部门研讨交流有关改革思路,同时结合“放管服”改革、依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能、具体事项、法律依据、职能划分等进行梳理,在全面掌握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革的初步方案。
    三是“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衔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推动窗口并联审批和电子证照的应用,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应上尽上清单事项的100%。继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清理涉企证照和证明事项。窗口人员全面落实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宗旨不动摇,打造“政府之窗、百姓之家”服务品牌不放松,窗口为民服务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和新成效,得到中心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四是执法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全面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点建设,不断积累经验。认真总结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大检查工作,切实加大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制定《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监督和管理的通知》,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信力,树立良好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
    五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严格落实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目录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查文书规范化、格式化管理力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践效果制度,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苏州市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实施政策》作为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2019年施行的《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的要求,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六是全行业普法守法成效明显。制定《全市交通运输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江苏省水路交通运输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以桐泾公园作为宣传主场地,全市各个交通船闸、海事基层站和水上服务区作为分场地,同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台、展板,向群众发放《条例》单行本、宣传手册等材料,现场回答群众提问,将《条例》送到市民船民手中,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同时在《苏州日报》8月9日专版集中宣传《条例》及苏州水运建设成就,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厅、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年规划》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步伐,为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军示范区和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