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7:32:00   字号 【  
导读:

为全面总结回顾上一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任务, 3月2日下午,市局召开2021年度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会议。各市(区)交通运输局、太仓港管委会,局属各事业单位法治工作分管领导、法制及审批部门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昆山市交通局、吴中区交通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局法规处对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任务做了全面部署。


王新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指示,就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争创交通运输先行军排头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是对依法治国的新定位,要牢牢把握清楚。交通运输是引领性、战略性产业和基础性、服务性行业,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环节,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先行领域。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在新时代新方位上,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二、全面落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单位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设计,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短板差距,通过工作督导、评议考核、会商研讨、跟踪评估等方式,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
(二)坚持公平公正和便民利企,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部门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要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努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履职体系。二要一着不让抓好“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许可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优化许可审批流程,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推进更大范围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三要突出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作的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当前,安全是最大的责任,环保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的底线,切实扛起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要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开展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着力推动交通运输执法全面质量管理。
(五)坚持依法合规和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矛盾化解工作。要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六)坚持“有权必有责”,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要更加注重行政权力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要不断实化内外部监督。
三、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相关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各地、各单位要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要注重法治专门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更为有效地服务交通强国示范市建设。
    王新明副局长最后强调,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担当有为,凝心聚力答好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时代答卷。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