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法润人心,典亮生活 苏州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16:59:00   字号 【  
导读:

法润人心,典亮生活

苏州交通运输系统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开头放

今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苏州交通运输系统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不断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共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12次,展播微视频数量70部,组织普法志愿者发放普法资料3600余份,在苏州交通运输系统掀起新一轮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一、法润人心,提升法治素养厚植法治精神

着眼于全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中重点提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引导干部职工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实施好民法典》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材料,要求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民法典宣传材料

二、典亮生活,丰富普法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1.积极参与答题活动。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总答题频次1000余次,引导干部职工将学习民法典知识作为日常必修课。

2.开展微视频展播活动。车站、码头、船闸、服务区等交通运输场所的宣传显示屏上,多部短小精悍的民法典微视频循环播放,其中司法部推出的16期“法在你身边,三分钟说民法典”系列视频,将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情景模拟,邀请法官、法学专家、律师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民法典精神,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除普法视频外,民法典宣传标语、海报、横幅也随处可见,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热烈氛围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宣传效果。

3.发布民法典系列推送。在“苏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系列文章《擅自进入铁路高危区域,责任谁来担?》《道路遗撒物品引发交通事故,责任谁来担?》,通过以案释法,使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与交通领域密切相关的规定。

执法大队民法典集中学习

三、法典相伴,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进工地,戴“法律安全帽”。511日,普法志愿者赴605省道吴江同里至黎里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工地”活动,向工地一线民工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的同时,也在省道施工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手册,方便民工学习与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次活动以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向一线工人普及了法律知识,切实有效增强工人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推动一线工人自觉主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各在建交通项目平稳推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向职工发放民法典宣传册

民法典进乡村,共享“法治大餐”。523日,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在中荷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民法典讲座,太仓沙溪镇中荷村村民们受邀出席。讲座结合生活中耳熟能详的高空抛物、未成年人监护制度、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购买手机、培训机构未按约定履行协议、老人居住权如何保障等案例进行讲授,宣讲内容丰富、案例鲜活、角度新颖、通俗易懂,加深了村民们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宣讲活动后,法治宣讲员详细介绍了与村民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答疑解惑。

民法典进乡村

民法典进社区、进高速服务区,送上普法“及时雨”。结合路政宣传月活动,为有效保护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结合民法典物权保护内容,依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交通执法支队联合茅沙塘村委会向群众进行公路法和民法典的联合普法活动。同时,为提高普法内容的针对性,路政宣传和民法典联合普法活动还在高速服务区开展。

白洋湖高速服务区

茅沙塘村委会

民法典进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张家港交通普法志愿者走进世茂小学,开展“法润童心·典亮生活”主题活动,给孩子们普及“文明交通及民法典知识”。围绕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以观看视频、趣味抢答、赠送书籍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法律知识带给小朋友,让现场小朋友直观感受民法典就在身边,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素养。

苏州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年度普法宣传的一个重点工作,致力提升干部职工和公民的法治素养,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让法治成为推进苏州交通运输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潜在动力、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不断推动苏州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发展。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