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关于切实加强我市交通建设工程冬季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12/02 13:06:20   字号 【  
导读:

各市(区)交通质监机构、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市气温急剧下降,给全市交通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切实加强我市交通建设工程冬季施工质量管理,杜绝质量隐患及事故,确保工程质量,现就冬季施工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明确要求,规范现场冬季施工管理

建设单位应高度重视交通建设工程冬季施工管理工作,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明确冬季施工管理的各项具体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各项冬季施工保证措施,确保冬季施工质量管理处于受控状态。

二、各司其职,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落实

1.各建设单位应根据工程实际,正确处理好质量、进度、安全与投资效益间的辨证关系,在确保工程建设总体质量及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工程建设。

对今年确实完不成或因气候条件不适合施工的项目(如沥青面层摊铺、路面基层施工、码头面层铺装、绿化工程、混凝土及土方工程等),应实事求是地调整目标计划。

2.各施工单位应根据合同工期要求和总体进度计划,科学合理地安排各分项、分部工程的实施,尽量避免冬季施工。

对确实需要进行冬季施工的项目,施工单位必须结合本工程(或合同段)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冬季施工组织设计,经审查批准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3.监理单位应严格审查冬季施工组织设计,尤其对涉及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耐久性及主要使用功能的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应认真审核。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规范要求认真开展监理工作,自觉履行监理职责,强化事前预控,加强事中控制,监理旁站、巡视及平行检测工作到位,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实施。

三、统筹考虑,确保冬季施工取得实效

1.冬季施工前,各施工单位应根据审查批准后的冬季施工技术方案,提前备足所需的各种物资和设备,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2.冬季施工期间,各参建单位应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沟通,设专人负责气象信息和气象预报的收集、告知提醒,及时动态调整冬季施工计划,科学指导施工作业。

3.认真做好冬季施工的各项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值守安排,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四、冬季施工相关技术要求

(一)路基工程

1.已经施工到路基顶层的,应采取覆盖、防冻措施,保证路基安全过冬。

2.路基暂停施工的段落,应结合下道工序的施工,及时填筑25cm左右(可同时考虑一定的预抛厚度)、压实度85%以上的素土保护层,要求顶面平整、横坡度满足排水需求。

3.路基填土高度已达到或超过60cm的段落,路基边坡应每隔一定距离设置简易的临时急流槽,防止边坡被冲刷。

4.如日平均气温在3℃以下时,防护工程应当停止施工;日平均气温低于0℃时,路基工程不宜进行施工。

(二)路面工程

1.路面基层过冬的,一定要加强保温和养护工作。完工较早的路面基层,应加强对裂缝发生发展情况的观察,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防止或减少面层反射裂缝的出现;完工不久的路面基层,应采用塑料薄膜覆盖,再覆盖草帘或素土或土工布以保温保湿,防止因受冻而使强度受损、混合料松散等。

2.路面基层施工的,日最低气温应5℃以上,并应严格按照审核的冬季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实施,落实好混合料的拌和、运输、摊铺和碾压等各环节的保温措施,及时对已碾压完的基层进行覆盖保温养护。对养护温度进行监控,并做好温度记录,防止施工后15日内受到严重冰冻损害。冬季施工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还应注意低温条件下为达到早期强度而超量掺加水泥的现象。

3.气温低于10℃(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或5℃(其他等级公路),以及雨天、路面潮湿的情况下,不得组织沥青面层的施工;气温在10~15℃之间,需进行沥青面层施工的,必须严格控制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摊铺、初压和终压等温度,按规范要求进行施工。沥青混合料运输需有保温性良好的覆盖和保温等措施。

(三)混凝土结构物

1.冬季施工前,应根据冬季施工技术方案要求,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调整,调整后的配合比必须经试验验证,所掺的外加剂质量必须检验合格。

2.水泥混凝土混合料的拌和、运输、浇筑等工艺应进行必要调整,定时测量水、骨料、混凝土出罐、入模和浇筑结束等温度,并做好记录,确保各道工序温度符合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

3.钢结构、钢筋焊接宜在室内或棚内进行。条件不具备而必须在室外进行时,应采取防潮、防风、防冻措施,减少焊接温差。

4.混凝土骨料、水泥等应有覆盖措施。

5.结构物混凝土施工时,应严格控制好混凝土的配合比及塌落度,投料前应采用温水或蒸汽冲洗拌和机的拌缸;应同时制备标准养护和同条件自然养护多组试件。待自然养护试件达到设计规定强度时,结构物方能拆模承重和承担预应力。

6.新浇筑的混凝土构件宜采用蒸汽、暖棚养护等冬季养护措施,在冰点以下温度时严禁浇水养护。

7.小型水泥混凝土构件和对工期影响不大的分项工程尽量不安排在冬季施工。

8.预应力混凝土工程应按冬季施工的要求进行。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或构件混凝土的温度及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否则应采取保温措施。

(四)水运工程

冬季枯水期对于港口、航道工程是施工的黄金季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规范要求组织实施,并按混凝土结构物的冬季施工要求,完善相应的施工保证措施。

为确保我市交通建设工程冬季施工管理取得实效,近期我站将对各辖区内冬季施工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