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手机打开本页面
导语:公交优先是苏州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促进城市与交通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是我市落实公交优先战略的关键任务和重大举措,对苏州促进城市绿色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转变,传承保护千年古城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具有重大意义。自2013年11月苏州获批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迅速建立“公交都市”建设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加快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体,通畅、高效、安全、环保的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历经五年奋斗,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8项工程已全部落实,公交都市创建32项考核指标基本完成。
实行背景
2011年 申报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2013年 获批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2014年 《苏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
2015年 与世界资源研究所签订公交都市建设合 作备忘录
2018年 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成效特色
地理位置优越、城市发展稳健公交都市建设卓有成效苏式公交特色显著
①公交都市建设基础雄厚
②苏式公交发展特色突出
③苏式公交发展模式
④公交都市建设成效显著
模式体系
立足古城保护,因地制宜施策书写江南水乡千年古城新画卷
在古城区范围,为保护悠久的历史风貌及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通过合理调整公共交通的服务和技术以适应古城既有路网和格局,采取交通需求引导策略,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打造公共交通适应型发展新模式。
绿色创新
引领城市方向,致力创新融合谱写城市绿色生态发展新篇章
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苏州市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形成“一核四城”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在新兴城区将城市建设沿主要公共交通走廊集中,打造公共交通引导型发展新模式。
文化科技
科技创新引领,注重人文关怀营造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新环境
“苏式公交”发展模式在保护古城和引导城市发展的同时,注重通过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体制机制的保障、社会公众的参与、企业文化的建设,营造优良的公共交通发展环境,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的人文关怀。
未来展望
紧抓时代契机,凝心聚力发展描绘公共交通未来发展新蓝图
公交都市建设工作责任在肩,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紧抓公交都市发展契机,提高站位、广聚共识,加快推进绿色出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围绕提高市民绿色出行体验感、获得感核心发展理念,继续加大古城保护力度,提升交通需求管理水平,营造绿色出行良好环境,提高绿色出行服务品质,让绿色出行成为首选,打造人民满意的“苏式公交”。
结语
苏州将以考核验收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开展公交都市建设,推动苏州公共交通与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绿色出行品质,着力改善绿色出行服务体验,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