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昆山“四好农村路”提亮百姓小康成色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09:10:53   字号 【  
导读:

近年来,昆山市高品质建设“四好农村路”,开展“美丽昆山”三年提升计划,打造“苏式放心路”、“昆韵大道”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深入融合。

  2018年,位于智谷小镇的博士路,从一条路面差、通行效率低、安全隐患多的村道,一跃成为昆山明星“农路”。博士路改造,突出沿线生态和科创资源优势,消除路基路面病害,满足路权分离需要,引入彩色排水路面技术及“海绵城市”理念,整合道路空间家具设计,促进杜克智谷小镇提档升级,也成为了周边百姓交口称赞的满意农路。

2017年以来,昆山市累计投资17.2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县道21.94公里,完成提档升级项目55.08公里,改造桥梁15座,实施生命防护工程68.46公里,道路绿化77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22.7公里,桥梁1337座,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等级比例达85.9%,县道二级及以上比例达99.6%,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达100%。

2018年,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着力打造“昆韵大道”特色公路旅游品牌。“昆韵大道”规划建设327公里,共计57条路,构建形成“一核驱动、三区交融、九环生辉”的特色旅游公路体系。串联起全市81%的文化旅游景点和87%的特色传统村落。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珠成链,以金华、祁浜、尚明甸为代表的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正在引领乡村旅游、科技创新的潮流,“昆山有礼”、“昆味到”、“乡伴好时光”等一个个特色旅游商品品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乡村振兴宏图。目前,昆山已建成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14个苏州市“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165个苏州市级及以上“三星级康居乡村”,3个苏州市康居特色村。

农村路网不断完善,助推了农村综合运输高质量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依托纵横交错的农路网,昆山构建形成“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公交、村村通物流、村村通快递”。以保税物流中心、白杨湾物流中心等综合物流节点为核心,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电商区域分拨中心为补充,末端快递配送为支撑的覆盖市、镇、村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

2020年,以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昆山市着力打造“苏式放心路”,筑牢农村公路安全“生命线”,开展全市桥梁健康“体检”,突出对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保障薄弱环节,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重点对乡村道路路况、道路“微循环”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全面提质增效,为老百姓出行提供安全畅通保障。2020年,计划完成24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突出临水临河、桥头过渡段护栏安装等。突出老百姓进宅入户“最后1公里”道路路面“灰黑化”,计划2021-2022年,拟对锦溪、周庄、淀山湖、巴城四镇开展“阡陌农路”建设,项目涉及通村道路、桥梁、安防设施等工程建设,涉及资金约2000万元。

2017年、2018年,昆山市分别被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通过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建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进一步管好农村路,织牢安全出行“保障网”;进一步护好农村路,绘就行车舒适“风景路”;进一步运营好农村路,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