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公路“大道吴行”品牌获全国交通运输“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1/09 16:31:00   字号 【  
导读:

日前,由中国交通报社和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主办的“品牌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出炉。苏州市公路管理处文化品牌“大道吴行”经过初审、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在交通运输公路、水运、铁路、民航、邮政、海事、救捞等领域369个优秀文化品牌中脱颖而出,获评交通运输“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

近年来,苏州市公路管理处坚持“循序渐进、多点开花、集成创新、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文化兴路”战略,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推进“文化公路建设工程”,建成了一核多元的“大道吴行”文化品牌集群,初步形成了苏州公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助推公路事业率先现代化的重要“软实力”,努力实现服务百姓出行和实现文化建设的互促共赢。

2016年,苏州公路处获得第二批江苏省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7年,获得第二届江苏省交通运输文化优秀成果奖。2019年年底,以“大道吴行”为内核打造的苏州公路文化展示馆正式完工。

一是紧扣地方特色,锤炼苏州公路精神文化。一直以来,公路行业普遍给人以刚强硬朗的形象,近年来,苏州公路通过汲取崇文睿智、开放包容、创优争先、和谐致远的苏州城市精神,深入挖掘了新时期苏州公路精神的内在实质,打造了融艰苦奋斗的交通精神和柔美典雅的吴文化为特点的“大道吴行”文化品牌,初步形成了苏州公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包括行业核心价值观:自强不息,业精于勤,同铸伟业,创新致远;行业使命:大道吴行,心路为民;共同愿景:建设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公路行业,为经济社会率先发展、人民群众幸福出行提供坚强支撑;公路精神:勤于创业、勇于创新、善于创优、精于创造;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二是坚持“文化兴路”战略,打造“大道”品牌集群。2013年5月,经过行业内外广泛征集、纵深探讨,确立了“大道吴行”为全处的综合品牌,之后相继打造了“大道千里眼”“大道急先锋”“大道护航员”“大道创新者”“大道服务员”五个子品牌,形成了“一核多元”的文化品牌集群。

苏州公路部门发掘体制优势,形成了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位一体的“大路政”管理格局,在治超等过程中凸显“大道护航员”的集成效应和整合效能。“砺剑”“夏雷”等专项治超行动定期开展,严查严处“百吨王”车辆,截至目前,全市超限率降至0.22%。

在今年的疫情阻击战中,“大道护航员”组成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值守在三个省界卡口,凭借突出的表现荣获了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称号。

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大道急先锋”突击队在恶劣天气下一次次逆行而上,形成了一道最美红色风景线。2016年7月14日,针对上海垃圾偷倒太湖事件,开展了4天3夜的垃圾紧急清运行动;2018年1月底,几夜未眠,顺利完成抗冰雪、保畅通的任务。在今年长达40多天的梅雨季中,先后出动十余次,及时抢救沪宁下穿等积水险情,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出行。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大道创新者”大力推进“文化公路”建设,实现“硬公路”与“软文化”的有机融合。目前,苏州市域共有33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215.7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达57.3%,位于全省第一,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依托”的市域公路网体系成功构建;公路养护质量不断向好,路况指标不断转优,2016年,苏州作为苏南唯一一个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示范市通过验收。到2019年底,全市国省道公路MQI值达94.2,优良路率达98.9%,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在此基础之上,“大道创新者”同步开展“呵护生态”“再造生态”试点工作,做到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统一,真正建成一条条“被轻轻放进宁静和谐美丽大自然的公路”。 国省干线史上首条“儒雅公路”204国道,投资约 5000 万元,建成文化景观节点19处,充分展示了灵秀江南的水乡文化、素雅江南的书乡文化、古朴浓郁的市民文化、精巧细腻的园林文化以及崇文融合的现代风貌。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三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的524国道通常汽渡至常熟三环段——这是江苏唯一参与本批次的公路工程;全过程贯彻集约节约、资源统筹、全寿命周期等绿色建设理念;2017年7月,被列为江苏省第一批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三是扩大品牌价值,示范延伸助力乡村振兴。在释放品牌效应的基础上,苏州公路继续将“大道吴行”品牌延伸至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扩大品牌价值。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苏州公路结合苏州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了“一核四片”的文化农村公路品牌集群,一核即“吴风雅韵”的现代农路新样板,“四片”为东部环湖农路打造“经纬阳澄湖”品牌,西部山水农路打造“太湖风景线”品牌,南部水乡农路打造“水乡珍珠链”品牌,北部生态农路打造“沿江生态圈”品牌。环太湖文化公路因地制宜打造“平安放心路”“百姓致富路”“太湖文化路”“革命红色路”“绿色生态路”“休闲旅游路”,有效串联环太湖旅游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农路+”多产业融合。2019年,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了吴风雅韵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下辖的8个市区实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目前,苏州正联合太湖沿线的湖州、常州、无锡,着力打造两省四市“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未来已来,不容懈怠。“大道吴行”文化品牌就像一面闪耀的旗帜,时时刻刻引领着苏州公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遗余力、心路为民,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继续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出行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