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养护大修工程首次使用钢渣沥青混合料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15:54:10   字号 【  
导读:

2022年4月,钢渣沥青混合料试验段在359省道(锡太段)养护大修工程中完成铺筑,这是首次在苏州市国省干线养护大修工程中应用该技术。本次试验段共铺筑了约500米长度,分别在中面层SUP-20沥青混合料和下面层SUP-25沥青混合料中掺加一定量的钢渣代替石灰岩骨料。

钢渣是钢铁生产中的副产品,以往只能废弃处理。如何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持续有效地开展钢渣综合化利用,是钢铁业界的一道世界性难题。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钢渣具有耐磨、抗滑、强度高、与沥青粘附性好等材料特点,适合用作沥青路面的集料。利用钢渣制备沥青混合料,既可以提高钢渣等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率,解决钢渣堆积造成的环境危害问题,又能拓展道路材料来源,缓解近年来道路建设对集料用量的高需求与天然集料短缺之矛盾。

目前359省道(锡太段)养护大修工程钢渣沥青混合料试验段路面性能稳定,后续公路中心将持续加强试验段观测,研究钢渣路面的适用场合,研究材料的功能耐久性与功效性,为钢渣在苏州市国省干线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现实参考。

359省道常熟段路线全长37.4km,建成于2005年,至今也已运营近17年,为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日交通量达到4.2万以上,大型集装箱货运量逐年提升(常熟货车比例达70%),交通量等级为特重。道路破损日益严重,路面病害尤为严重,主要是横向裂缝、唧浆、连续坑槽、沉陷(基层损坏)以及交叉口车辙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自2019年起,苏州公路中心开始了359省道常熟段的全线大修养护,今年将完成最后12公里的大修工程。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