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太仓港四期集装箱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建成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17:55:00   字号 【  
导读:

6月15日,江苏苏州太仓港四期集装箱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完成“首秀”,为停靠在岸边的“重庆交运号”货船的供电系统充上了满满的电能。当日,这一船舶岸电系统完成现场负载试验,正式具备连船运行条件。

太仓港地处长江和沿海开放交汇处,拥有38.8公里长江岸线以及-12.5米深水航道,是江苏仅有、中国难得、世界少见的天然良港。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是江苏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长江流域在建最大码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苏省和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据介绍,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将在今年7月建成启用,建设4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成后将使太仓港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近50%、达到635万标箱。同时,这一项目是太仓港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赋予的新目标、新定位,太仓港突出长江大保护,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为什么要增加“岸电”系统?

随着港口贸易日渐频繁,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环境问题。据太仓四期项目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主管杨煜浩介绍,太仓港四期码头投产后,预测靠港船舶数量年累计可达到1000艘,为满足船舶在靠港期间的照明、通风、通讯等用电需求,如果利用燃油发电机进行发电,预计消耗燃油2670吨,产生二氧化碳排放8490吨,对长江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关于“岸电”系统

船舶岸电系统,就是船舶停靠在码头的时候,停止使用船舶上的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

——防护等级高

一般岸电箱的安装方式分为地上式、半地埋式、全地埋式,不同的安装方式防护等级不同。此次岸电箱采用全地埋式安装方式,防护等级为IP65,符合港口的美观和环保要求,有效避免装卸流动机械的干扰,并且即使雨天作业也能起到良好的防水效果。

——充电容量大

太仓港四期码头岸电系统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共建有4套2000千伏安50赫兹/60赫兹高/低压双频岸基供电系统,高压岸电箱5台,低压岸电箱4台,可为4个泊位靠港船舶供电。其中,高压岸电箱额定电流200安,额定电压7.2千伏,最大可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停靠期间用电需求;低压岸电箱额定电流800安,额定电压690伏,最大可满足1.5万吨级的集装箱船停靠期间用电需求。船舶岸电系统能够大大降低区域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停靠船舶的用电费用,有效提升港口供电效率,是港口节省能源与降低废气排放量的最佳途径。据太仓港政服务局统计,目前太仓港共拥有57套高低压岸电系统,除了太仓阳鸿石化码头,太仓港其余17个码头岸电设施覆盖率达100%,年可替代电量约为178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燃油18.69万吨,减少废气排放49.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5.94万吨,有害物质排放1.47万吨。

电力赋能,提升“含绿量”

在工程现场,一排智能高杆灯可以根据港口堆场照明的特点及需求,自动调节照明亮度,实现堆场智能化节电率达到45%。为了打造“绿色港航”的典范,除了岸电系统以外,太仓港四期码头还采用了陆上船舶压载水处理、初期雨水收集系统、风光互补灯杆、能源管理系统等20余项环保节能和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实现堆场装卸无人化、码头能源低碳化、设备调度智能化等绿色功能。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