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太仓港加快推进港口安全领域科技应用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4:00   字号 【  
导读: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我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太仓港坚持“科技兴安”战略,推行安全生产作业和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

重大危险源系统夯实安全根基

为强化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监管,太仓港口管委会开发建设了港口重大危险源预警系统。系统对接港内4家重大危险源单位危险货物储罐、堆场生产运行数据,实现具体储罐和箱位存储危险货物品名、数量、理化特性和安全防范措施等信息的查询显示,并同步对接企业储罐高低液位、温度、有毒可燃气体泄漏报警等预警信息,实现风险提前预警,及时处置。

源头治超压实各方责任

为加强港口超载超限源头治理,太仓港口管委会开发建设了太仓港货物装载源头监管信息系统。系统实现了全港普货车辆统一备案预约、超载超重预警和货运运单无纸化等功能。近期,将对系统功能进行拓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装货源头治理、“五必查”、车况安全检查等功能,进一步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装货环节安全管控,压紧压实装货环节各相关方主体责任。

安全仪表提升本质安全

为提升太仓港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太仓港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阳鸿石化储罐安全仪表系统项目建设。6月15日,阳鸿石化安全仪表系统建设完成并开始调试,该系统实现了库区储罐液位的安全监控、安全联锁控制,为太仓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提供保障。

雷电预警助力安全防范

近日,太仓港雷电预警系统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系统有效覆盖半径为20公里,能覆盖太仓港所有的危险货物码头、储罐、仓库及堆场,可以提前30分钟对雷电活动进行预警。雷电预警系统的有效运行,能够保障码头企业在雷电来临之前有充分的时间调整生产作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减少雷击事故发生。

智慧安全帽推动安全监管

太仓港基于安全生产监控和人员现场作业管理实际需求,依托5G、AI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港口石化码头企业推广使用智慧安全帽系统。该系统以实时视频、综合定位、双向通话、轨迹记录等功能为核心实现对港口一线操作人员日常生产作业活动的实时监控,有助于规范现场作业和安全巡查活动,并收集数据为后期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人员活动、行为习惯等提供数据支持。

热成像系统扎牢安全篱笆

为保障危险货物集装箱安全堆存,太仓港公用集装箱作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防爆热成像系统。该系统采用非制冷氧化钒防爆双光谱云台设备,通过红外成像传感器结合可见光监控等系统,使用无感式热成像、精确测温识别、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可实现远距离、大面积、高精度的温度检测。系统能精确识别及探测集装箱箱体物体温度,一旦温度数值或温度变化率超过阈值时,系统将通过综合安防平台进行联动报警,有助于及时发现集装箱火灾险情。

人车定位提升应急能力

太仓港公用集装箱堆场利用物联网卡和卫星定位技术,开发出人车定位系统。该系统能够准确将危险品堆场内人员和车辆的位置信息及移动轨迹反馈至前端信息平台,同时为每一个进入堆场的人员和车辆配发一张防爆智能工卡,持有工卡的人员通过闸机刷卡进入堆场。该工卡在实时监测场内人员的所在位置,防止进入受限区域的基础上,还具备报警功能。如遇突发险情,人员可以通过工卡上的SOS报警按钮第一时间向公司安全部门发送求救信息,安全人员也可以通过前端平台向堆场内指定人员发送语音指令,结合卫星实时定位组织人员救助和撤离。

主动安防强化隐患排查

太仓港共有装载机、水平运输车辆、叉车等流动机械800多台,生产作业人机交叉频繁,为有效管控车辆伤害事故发生,太仓港全港范围内推广安装港内车辆主动安防系统,通过视频监控AI图像智能分析识别技术、北斗定位技术,实现对车辆设备人员靠近、车辆超速、驾驶员疲劳和违规驾驶等行为的实时预警,通过车内外声光报警,提醒处于风险区域的人员和设备操作人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智能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为自动执行处置动作,第一时间排除皮带机故障隐患。太仓武港码头有限公司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自主研发出皮带机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智能巡检模块、分析决策模块、智能处置模块三部分组成。

“智能巡检模块”实时采集皮带机运行过程中的状态及相关数据,“分析决策模块”应用神经网络算法训练的图像识别模型、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判别出皮带料面异物、皮带跑偏破洞、料斗积料堵料等故障隐患。“智能处置模块”由皮带机控制系统、自动纠偏托辊、刮板机、漏斗滴水装置等组成。皮带机智能管理系统提升了太仓港设备智能管理水平,推动了码头的智慧转型。

远程控制减人提效

太仓港鑫海码头“散货作业远程智能控制系统”集成“激光扫描、三维成像、物联网、视频监控、智能算法”等信息技术,对装卸设备进行硬件改造和控制系统升级,突破了“卸船策略、装船策略、抓斗防摇、船倾保护、衡流量控制”等技术瓶颈,实现了单机设备的智能控制、流程设备的自动监测和生产组织的智慧管理,在全国港口中率先解决了散货码头无人化自动化改造难题,使散货装卸作业全流程无人化值守愿景成为现实。

下一步,太仓港口管委会将持续联合码头企业与行业资深专家,加快推进科技在港口安全领域多面化应用,凝聚起注重梳理提炼、鼓励推陈出新的奋进之力,不断把亮点做法固化为标准化成果,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太仓港“科技兴安”经验。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