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常熟交通局积极推动内河码头岸电建设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5:33:00   字号 【  
导读:

根据苏州市内河码头岸电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常熟内河港口码头企业计划建设60套岸电,在上半年疫情影响和挑战下,截至目前,已完成50套,达年度目标83%。

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为了维持生产生活需要,就需要开动船上的辅助发电机发电以提供必要的动力,由此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排放。根据统计,船舶靠港停泊期间由其辅助发电机所产生的碳排量占港口总排碳量的40%至70%,是影响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船舶岸电系统是船舶停靠在码头的时候,停止使用船舶上的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的设施。

2015年,常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供电公司建设岸电供电专线,推动码头提供免费建设试点工作,拉开了岸电建设帷幕。2015年至2020年之间,内河码头陆陆续续建设了一批岸电,但是相对于常熟内河港口码头的大基数,岸电普及率不高,岸电使用率更低。自2021年起,根据上级文件以及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常熟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启动内河码头岸电建设检测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内河码头(除危货码头)岸电全覆盖,岸电设施检测全达标。2021年已完成内河港口码头企业岸电建设30家。

上半年初期因疫情影响,内河码头企业无法正常开展岸电安装和检测工作。常熟市交通运输局迎难而上,积极协调引导企业通过提前签订协议的方式优先做足前期准备工作。疫情稳定后,迅速开展岸电批次安装及检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岸电建设50家,年度目标已达成83%。与此同时,常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岸电的使用及维护管理。着重向内河港口码头企业大力宣传岸电使用的必要性和相关要求,激发企业创建绿色港口的动力。督促码头企业完善日常使用维护制度及台账,规范开展岸电公示,科学制定岸电收费价格,完善绿色云平台岸电基础信息模块,进一步推进岸电使用系统化、智能化,便捷化。上半年,常熟内河码头岸电使用次数7700余次,接电时间超46500小时,用电量为95000余度。

下一步,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强化港口环保管理,督促码头企业完善岸电设施,落实岸电使用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提高岸电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不断提升内河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水平,共建常熟内河港口码头的“蓝天碧水”。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