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长江最大汽车滚装码头——海通太仓码头先导段开工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11:23:00   字号 【  
导读:

12月20日,海通太仓码头先导段开工仪式举行,太仓港口管委会邵建林致辞并宣布开工。海通太仓码头建成后,将以130万辆吞吐能力,凭借江海河交汇区位优势及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成为长江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为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海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邵建林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苏州汽车产业年产值超4200亿元,机动车保有量超500万辆,两项数据均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零部件产业优势十分显著。同时,苏州汽车产业在国内汽车产业链条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发展优势突出、前景十分广阔。海通太仓码头的应运而生,既是太仓港立足行业发展趋势和苏州产业实际,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商品车物流中心,缓解区域商品车运输能力不足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提升港口物流枢纽功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支撑苏州港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对于畅通整车进出大通道、服务整车进出大物流、支撑整车进出大贸易,助力国产汽车顺畅“出海”,加快国产品牌“产、运、销”一体化发展步伐,构建港口和汽车产业共生、共荣、共赢的发展局面,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海通太仓码头项目位于太仓港集装箱码头浮桥作业区,以东毗邻上海,以南毗邻疏港高速口,以西毗邻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拥有陆域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岸线708米,预设计码头泊位4个,设计产能130万辆/年,工程建设投资超20亿元。作为上海海通国际和太仓港合资成立的集“生产服务型、消费服务型、中转服务型”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汽车滚装码头,海通太仓码头建成后将以130万辆吞吐能力,凭借江海河交汇区位优势及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成为长江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与上海海通共同成为长三角商品车运输体系“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进一步优化长三角汽车物流产业布局,助力汽车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自2019年11月起,海通太仓码头汽车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启动适应性生产,弥补了太仓港在汽车滚装运输行业的空白。3年来,作为全国汽车滚装码头规划布局中的核心枢纽点,海通太仓码头依托股东方、太仓港在港航资源、物流技术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汽车内外贸业务协同发展服务能力和效率,已完成超过46万辆汽车吞吐量,其中2022年已超30万辆,同比增长142.6%。

太仓港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构建沿江沿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汽车水运网络的关键节点。汽车产业是一座城市制造业软硬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港口软硬实力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太仓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通道+枢纽+网络”建设,助力长三角腹地和长江沿线企业“走向深蓝”。在做好传统的汽车滚装船运输的同时,太仓港加大港航战略合作力度,创新开发“框架运输商品车”服务模式,全力保航次、保运力,为汽车生产企业提供稳定的月班和定制化服务。自今年8月份推出该模式以来,已为13家国产汽车品牌企业提供25艘次“商品车端到端”出海服务,出口2万余辆整车。

目前,从太仓港滚装出口航线以欧洲、南美、东南亚为主,主要出口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英国、比利时、巴西、秘鲁、厄瓜多尔、智利、沙特阿拉伯、韩国等,国产汽车出口正从以拉美、亚洲、非洲为主,逐渐转变为面向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