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市水运指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胜浦大桥主桥工程在行动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30 15:49:00   字号 【  
导读:

当有人员出入工地时,门禁通道闸机将通过人脸识别,主动担当智慧保安;当施工现场PM10PM2.5颗粒物超标时,自动降尘设备即刻启动喷淋作业,充当工地环保卫士;当有船舶靠近桥梁施工区域时,项目人员马上接收到预警信息,及时提醒船舶安全航行······

这一幕幕,正在苏申内港线(江苏段)航道整治工程胜浦大桥主桥工程的工地现场精彩上演。近期,苏州市水运工程建设指挥部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通信网络+互联网+物联网”,在胜浦大桥主桥工程项目实现工程的智慧管理,让水运工程建设一线工地“耳聪目明脑瓜灵”。

要素智能识别:工地现场管理“精准刷”

项目在施工入口处设置了人脸测温门禁。该装置集合红外测温、动态人脸检测、ISP图像处理等技术于一体,测温灵敏度高、采集速度快,识别率高,并且支持活体检测和苏安码识别,能够有效把牢工地安全的第一道关口。此外,项目通过基站“全覆盖”式布控,结合智能安全帽等装置,可以实时采集施工现场数据,并监测施工人员位置,为施工现场实现人、物、环境“三安全”提供强力保障。


船舶AI预警:安全生产监管“无死角”

项目采用AI预警摄像头,利用智能化的图像识别、区域检测算法等技术,可以对航道实现全天候监控和通航能力判读。也可以对入侵施工安全警戒区域的船只进行检测和连续跟踪。结合大功率声光报警器,可对造成施工安全隐患的船舶及早进行预警。项目人员凭借手机,就能实现远程监控和风险预警,一旦收到预警信息,立刻对船舶进行引导,为工地安全生产和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工地智慧降尘:绿色健康发展“焕新颜”

项目启用扬尘与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具有实时监测扬尘浓度、噪声强度和气象五参数(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和大气压)的功能,不仅可以对扬尘污染进行溯源管理,还可以对污染程度进行精细化定量分析。当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超标时,系统将自动启动降尘设备,对现场环境进行雾化喷淋。该设备也可通过手机APP控制,并记录保留所有应用痕迹,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目前,胜浦大桥下部结构施工正在有序进行,计划2021年底完成下部结构与首跨钢箱梁系杆拱施工。苏州市水运指将不断丰富水运工程建设内涵,持续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衔接吴中和园区推进两侧边跨、引桥及路网规划建设,促进这一座惠及民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之桥早建成、早见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