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京杭大运河(苏州段)最高航标灯圆满建成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1/04 09:27:00   字号 【  
导读:





112日,苏南运河5号航标改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京杭大运河(苏州段)最高灯塔航标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原苏南运河5号标建于70年代,因年代久远,且周边通航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无法满足现代航道通航安全需求,对此,苏州市港航部门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对其进行拆除并移位改建。新建航标位于平望草荡东北角、苏南运河和长湖申线航道交汇处,航标标体高度从原来的6米提高至10米,视距范围提高将近一倍,能更好地为过往船舶提供航行引导和定位服务。



2021年以来,苏州港航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办实事”促“开新局”,真情服务暖民心,推动航标智能化发展,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多举措保证航标运行正常、标位准确、颜色鲜明,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保障。

(一)5G赋能,小航标也有大智慧苏州港航开展航标新型智能化灯器安装工作。该灯器采用北斗报文和窄带物联网技术,具有能耗低、易维护、蓝牙信号射程远的特点。目前,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共配布航标18座,其中岸标13座、水中灯桩3座、临时浮标2座。除浮标外,其余航标均已安装新型智能化灯器,并完成遥测系统5G升级改造和物联网化升级,管理人员通过网络、手机APP等方式,就能实时全面掌握航标运行状态,京杭大运河(苏州段)进入航标5G新时代。

(二)部门联动,旧航标重获新生命。苏州港航完成了青秋浦航道两座航标的翻新工作。新膜贴制完成后,航标焕然一新,使用寿命大大延长。此外,苏州港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对航标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对辖区内干线航道的桥梁助航设施及航标运作情况进行夜间巡查,并及时处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截至11月底,共检查维护航标1067座次,航标正常率100%,为辖区航道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安全基础。

(三)应急抢修,除隐患才能保安全。224日,苏申外港线3号浮标因遭到船舶撞击导致灯器损坏,吴中港航中心航标班组立即对损坏航标进行抢修,并于当天中午将新灯器重新安装到位,为船舶通航安全提供保障;623日,常熟港航中心开展航标抢修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航标遥测信息出现异常的情况,工作人员迅速启动航标抢修应急预案,及时更换备用灯器,顺利完成抢修任务,进一步提高航标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昆山市巴城湖区航道通航条件较为复杂,船舶容易发生误航或搁浅,昆山港航中心在巴城湖左右通航标附近增设导向桩21根、导向牌21块,为过往船舶提供方向指引,有效预防船舶误入易搁浅区。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