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全市港航系统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2023年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3:00   字号 【  
导读:



27日上午,市港航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港航系统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2023年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在新春开局起步之际,总结苏州港航2022年度工作,明确2023年度目标任务,动员全市港航系统干部职工提振精神、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拼开局、启新程,以“四敢”精神引领全年工作高质量开展。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港航中心主任郎晓作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港航系统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扎实推动通江达海水路更畅,航闸通航环境更美,为民服务品质更优,全年完成航道建设投资7.87亿元,新建(维修)护岸6924米,疏浚土方48.8万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交通船闸船舶年通过量连续五年突破亿吨,杨林船闸获全国水运交通优质工程。

郎晓頔主任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全系统要紧扣港航“十四五”的发展规划,锚定苏州“卓越交通”的发展定位,补齐短板、做亮特色、提升能级,奋力谱写苏州港航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一是以“敢”的冲劲加快工程建设,推进联网畅通实现新突破。加强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推进港航基础设施现代化,全面提升港航枢纽能级与水运通道效能。协助推进苏州港改革发展,加快干线航道整治提升,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以“敢”的干劲提升治理水平,推动行业管理展现新面貌。深入开展水运、港口的经济运行分析,加快内河集装箱码头高质量发展,加大航闸养护管理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政策真心真情为企纾困解难。

三是以“敢”的拼劲加强科技创新,助力智慧港航取得新作为。抓住苏州举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契机,以智慧航道感知网络和电子航道图建设为依托,积极开展航道数字孪生仿真环境平台建设,推进港航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

四是以“敢”的狠劲强化本质安全,促使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牢固树立“零事故、零伤亡”安全目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深化航闸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确保港航系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五是以“敢”的韧劲强化党的建设,促进港航事业开创新局面。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化“港航连心桥”党建品牌和“手头事、身边人”管理品牌内涵,加强作风建设,传播港航正能量,以实干真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周建华副局长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港航系统在加强港航联动、发挥担当作用、推进港航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周建华副局长要求全体港航干部职工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认真领会,深刻理解“四敢”的深刻内涵。着眼港航工作大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到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二是要迅速落实,掀起践行“四敢”的热潮高潮。结合工作实际,加快出台落实“四敢”精神的实施方案,把鲜明的导向树起来、把科学的机制用到位、把创新的举措落下去。三是要真抓实干,充分释放“四敢”的磅礴力量。在水运工程建设中全力拼抢,在船闸养护管理中只争朝夕,在智慧运河建设中奋斗出彩,在行业治理中苦干实干,在港航融合中勇于开拓,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方向坚定、行稳致远。四是要改进作风,着力锻造“四敢”的港航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靠谱作风。

围绕2023年港航事业发展工作,周建华副局长要求港航干部职工要以“敢”的精神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做到敢想、敢对标、敢贡献,努力走在省市交通建设发展的前列。

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前瞻谋划不断优化发展思路。思考港航发展目标定位和新时期可以展现的作为。紧密结合上位规划,推动“规划图”变成“作战图”,“计划表”变成“计时器”。在港航融合、工程建设、养护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传承好便民惠民的初心。

二是要坚持加压奋进,乘势而为深入推进行业升级。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刻不容缓建强港,坚持不懈畅水路。加快弥补水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港口航道整体效能,促进多式联运、河海直达等高效运输模式发展。全力跑出港航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

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党建引领的“根”与“魂”,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聚焦风险防范,全力推进安全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提升污染防治管理水平,推动港航智慧绿色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市交通运输局港航处、综计处、建管处负责人,市交通执法支队、质监站负责人,以及各市(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园区规建委、港航集团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苏州港航中心领导班子,以及市港航中心、水运指全体管理人员,各市(区)港航中心、闸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