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港航系统春节假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28 15:49:00   字号 【  
导读:


春节假日期间(121日至27日),苏州港航强化四项举措,全力畅通航运物流动脉,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温暖护航企业与船民的“春运”路,确保节假日期间全系统安全稳定。期间,三座交通船闸安全放行单机船舶199艘,通过货物10.4万余吨,安全通航率、优良闸次率和设备安全保障率均为100%,全系统“零事故、零伤亡”。

一、抓预防、抓整改,保通保畅有力度

节前,市港航中心领导班子分组带队开展春运暨春节前安全检查。深入水上服务区、在建水运工程和航闸运行现场,详细检查航闸基础设施、机电设备和船闸运行安全情况,了解值班值守、应急准备及冬季消防安全等工作情况,并现场反馈检查出的问题。各单位、各项目立行立改,在春节来临前全部完成闭环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扎实筑牢重点时段安全防线。节假日期间,各市(区)港航中心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监管力度,加强航标监测和维护管理;各闸管处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根据每日待闸船舶情况,科学制定放行计划,进一步提高放闸效率,多渠道多形式向船民普及宣传低水位期间安全航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船民安全意识,全力营造船民满意的过闸环境。

二、抓落地、抓效率,便民利民有速度

市港航中心结合水运重点工程建设,集中“火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以航运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赋能春节假期安全。杨林塘昆山段航道整治工程苏昆太高速公路桥改建工程施工项目(左幅)顺利交工并通车,该桥是S48沪宜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节假日交通运输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大运河苏州段“智慧运河”工程航道外场感知设施项目通过初步验收,该项目实现了对大运河苏州段重点航段、水上服务区、锚地、航道交汇处等重点区域监管全覆盖,为交通部门提高应急处置速度和指挥调度效能提供有力支撑。此外,杨林船闸左盘头护坡加固工程顺利完工,长江堤防安全进一步筑牢。张家港船闸船舶临时停泊区工程顺利竣工,实现危险品船舶集中统一管理,船舶停靠秩序进一步规范。

三、抓重点、抓关键,应急处置有强度

为积极应对春节假期我市出现的低温雨水冰冻恶劣天气,全系统立即进入临战迎战实战状态,全力做好防寒防冻防滑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各市(区)港航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巡查辖区内航道、桥梁、驳岸、航标、标志标牌等安全情况,重点加强露头水管线防寒防冻保护,同时做好应急物资、应急抢险队伍和运输车辆准备工作;各闸管处采用短信、高频、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向船民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同时加强引航道船舶停靠秩序管理;全市在建水运工程处于停工状态,假期期间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封闭施工现场并增设警示标志标牌,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四、抓示范、抓提升,服务保障有温度

全系统结合“两保一强”专项行动,切实保障电煤气等重点物资水路运输安全畅通,着力提升船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护航航闸安全高效运行。内河水上服务区坚持为民服务“不打烊”,为船民提供岸电使用、生活用水、垃圾回收、户外休闲等服务。张家港船闸组织志愿者为船民写春联、送祝福,并在远调站设立咨询点,为船民提供政策咨询、文明引导等服务,温暖船民“春运”路。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