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交通运输部《中国港口史》《中国运河史》编审委员会来我市调研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15:44:00   字号 【  
导读:



315-16日,原交通部部长、部“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主任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部“两史”编纂专家委员会主任李盛霖等一行专程来苏州调研,省交通运输厅原一级巡视员丁军华、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侯建宇、省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莉、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副局长周建华等领导陪同调研。

黄镇东、李盛霖等专家走实地、访历史,重点了解了京杭大运河苏州市区段、吴江段,以及山塘河、上塘河、环城河等运河故道情况;听规划、看变化,深入调研了苏州市大运河遗产展示馆、规划展示馆、环古城河和吴江区平望镇运浦湾、京杭大集等点位。关心我市水脉与文脉的赓续情况,赞许苏州推进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作出的努力,同时指导我市深入发掘和总结港口、运河发展历史,完善充实《中国港口史》《中国运河史》资料,稳步推进“两史”编纂工作。

专家组在考察期间,与陪同考察的各单位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表示深入研究运河及港口历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运河对于城市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影响作用。苏州是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大运河自北向南,河道在苏州古城边一转而过,为这座有着2500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带去了生机与活力。

黄镇东、李盛霖两位老部长充分肯定了苏州“两史”编纂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并强调,“两史”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围绕大纲目标,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安排,加紧加快资料的完善与核实,强化省市联动,形成编纂工作强大合力。

黄镇东、李盛霖两位老部长要求,一是要以全局意识和长远眼光,进一步加强史料挖掘、整理和研究,统筹编纂进度,强化调研论证,从编纂过程中梳理出中华民族的水运文明,切实增强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二是要加强各省市之间的编纂经验交流,去芜存菁、求真务实,高质量推进编纂工作,确保“两史”资料“全、真、深、新”,切实做好水运历史文化的传承和赓续。三是要把编纂工作和推动实践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贯通起来,从我国港口、运河历史脉络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东邻上海,南接浙江,西抱太湖,北依长江,境内河港交织,水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此次调研为我市大力推进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构筑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探清了历史渊源,启发苏州港航触摸时代的脉搏,坚定历史自信,践行使命担当,有力推动运河从历史流向未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