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常熟港坐稳中国第二大纸浆进口港位置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1:34:18   字号 【  
导读:

2020年,在全球航运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常熟港各项指标却逆势上扬,全港货物吞吐量达8732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常熟港进口纸浆量达550万吨。这是常熟港进口纸浆首次突破500万吨的一年,也让常熟港坐稳了中国第二大纸浆进口港的位置。

深服务,促进生产逆势增长

经过25年蓬勃发展,常熟港已与53个国家和地区的265个国际港口实现通航通商,初步形成高档造纸、电力能源、精细化工、特殊钢铁、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五大产业集群,常熟也成为了我国最大的高档文化用纸和氟化物生产基地及华东地区重要的火力发电、子午线轮胎生产、特殊钢进口基地。不仅如此,常熟港已成为我国新西兰进口木材的主要集散地,占中国进口新西兰木材总量的25%;滚装汽车吞吐量达15.6万辆,苏州港商品车运输业务95%集中在常熟港区新泰港务公司码头。 

促转型,助推港口绿色发展

2020年,常熟港坚持守住港口绿色生态发展底线,推进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耀皮码头、芬欧汇川码头的水污染防治设施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完成年度任务,兴华码头的水污染防治设施已开工建设。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按照“一零两全”的要求,督促码头、过驳作业浮吊完善接收设施,落实电子联单制度,确保“零排放、全接收、全达标”。推进码头岸电设施建设,今年完成了兴华港口等码头8套岸电设施,目前常熟港各码头目前已建47个岸电设施,除化工码头外做到了全泊位覆盖,并按照“2020年岸电使用量比2017年翻一番”的既定目标督促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推进国Ⅱ、国Ⅲ港口移动机械的淘汰,目前已淘汰国二车辆28台、国三29台。同时完成了华润电力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专项检查销号的市省验收、耀皮玻璃等码头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的销号验收以及先行电力无组织颗粒物防治验收等。

夯基础,全力打造平安港口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了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达标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正常运行的6家甲A甲B类企业汇海置业、长春化工、宏川石化、东港置业、千红仓储、国邦港务均已通过一级达标考评。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治,通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行动”、“雷霆行动”、第三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化品综合治理等开展隐患排查,并督促企业落实了闭环管理。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新时代常熟港发展蓝图》宣告了“以港兴市”的再出发,将在常熟港原有特色产业港的基础上,叠加物流物贸港、科技创新港、绿色生态港三项功能。

未来的常熟港,必将是常熟“十四五”发展的产业之“核”、沿江之“芯”!

(常熟局供稿)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