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工作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13:23:22   字号 【  
导读:

3月11日下午,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工作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湖州市交通运输局、公路部门相关领导、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参会。

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北临无锡常州、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是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共同的“母亲湖”。早在2003年左右,环太湖公路在修建形式上就已打破了行政界限,以地理单位为主体两省共建,是我国风景道路规划建设史上的一项创举。2020年12月,江苏、浙江两省四市交通运输局签署了《携手打造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环太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作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的重点之一,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推进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既是打造更便捷的乡村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实践载体。

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全长约416.2公里,途经江苏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和浙江湖州市。示范路建设以“四好农村路”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强化环湖路实践交通强国战略的引领性,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进性,强化农村公路与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行业文化、红色文化的融合,优化环太湖沿线两省四市协调机制,在“求同存异,特色发展”的基础上,打造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环太湖公路在苏州境内286公里,连接了苏州太湖沿线的相城区、高新区、吴中区和吴江区。沿线自然资源丰富,覆盖了西京湾、香雪海、杵山生态公园、西山、东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风景名胜区,是苏州市“一核四片”四好农村路西部环湖农路中着力打造的太湖风景线。在打造过程中,苏州交通公路部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对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安全为基、品质为先、文化为要、服务为重、党建为核、绿色生态,依托“红韵太湖水墨丝路”品牌,充分发挥沿线地域文化特色,通过凸显党建引领作用、开展文化品牌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生命安全防线、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打造了“红韵太湖”党建带、人文带、工匠带、安全带、信息带、服务带,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水平,带动和优化乡村发展布局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2月,CCTV2播出纪录片《寻路乡村中国》中对苏州市环太湖公路进行了生动记录。

会上,两省四市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目标,深化区域联动,建立季度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整体推进。下一步,将围绕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绿色生态一体化构建、交通服务一体化供给、文旅产业一体化打造、党建引领一体化带动、治理机制一体化协同等六个方面,融合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行业文化、红色文化等五种文化,打造“和而不同,各具特色”的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让太湖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公路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