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09:25:29   字号 【  
导读:

5月28日下午,“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开通暨恒裕达1号首航仪式”在苏州园区港举行。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主任邵建林,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高贸区党工委书记刘广立出席活动。

苏太快航(杨林塘航道)精品航线是苏州内河港口开辟的首条直达本市长江港口的常态化集装箱航线,也是太仓港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沪苏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该航线开通,标志着苏州进出口企业多了一条物流出运新通道,对促进苏州内河集装箱高质量发展、加快“苏货苏运”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苏太快航挂港顺序为苏州高新港—苏州园区港—太仓港,由苏申内港线出发,经昆山青阳港和金鸡河航道,再由杨林塘进入长江至太仓港。目前每周三班,采用定时、定船、定点、定价、定班模式运行,运行成熟后将逐步增加至天天班,单程航行时间为10小时,比传统通过上海黄浦江航道绕行至太仓港节省8-10个小时,相较陆路运输更加安全低碳、节约高效。据测算,通过该航线运输,每标箱综合成本将比陆路运输模式降低15%左右。

该航线开通后,太仓港、苏州园区港及相关港航企业将联手打造苏州园区港空箱调运中心,将太仓港功能前移至苏州园区港。苏州园区及周边进出口企业可以就近在苏州园区港提箱,再通过苏太快航运输至太仓港,在太仓港直接出运或转运至上海港出海。

对苏州进出口企业来说,受疫情影响,进出口货物集装箱无场地可落、仓库爆仓等困境亟待解决,航线开通后,苏州进出口企业可以提前将货物集港到苏州园区港,为企业节省大量仓储成本。同时,该航线开通也可有效缓解进出口企业用箱难、节假日拖车用车难等问题,对降低企业物流和仓储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苏太快航是杨林塘三级航道整治后迎来的首条集装箱定期班轮。作为江苏省“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中连接苏南运河和长江的重要节点,杨林塘航道是太仓港重要的疏港航道,具有航行里程短、时效高、过闸便捷的优势。这一新的苏沪水运通道,将为苏南集装箱内河运输提供出运太仓港更为便捷的集疏运方式。为苏州企业提供了又一条便捷、高效的“河海联运”多式联运新通道,实现了苏州园区港与“沪太同港”平台无缝对接,共同构建苏州连通长三角一线口岸的大交通、大物流、大通关体系,必将成为苏州市域互联互通和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为企业降本增效的良好效应,有力助推区域外向型经济和服务贸易转型发展。

(港航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