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两大国家物流枢纽核心承载区签约 携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10:40:47   字号 【  
导读:

9月9日,太仓港口管委会与新疆库尔勒市人民政府、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商贸物流合作三方协议。

库尔勒市是国务院命名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联结中巴、中国-中亚-西亚、新亚欧大陆桥三大经济走廊,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南疆与内陆地区物资中转和要素流动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作用。太仓港是苏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要承载区,两地合作有助于打通连接东北亚国家的运输节点,与东南亚海运航线高效连接,把太仓港打造成为连接东北亚与东南亚的“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接下来,太仓港与巴州库尔勒将在以下六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度合作:

一是建立两地会商交流机制。推进双方物贸产业合作和人员交流互访,及时帮助解决进驻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是推动人才引领发展。通过政府部门双向挂职、企业人力资源共享的方式,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协同发展。加强陆港型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间多式联运协作,积极促进跨区域物流活动组织化、规模化、系统化、网络化,进一步提高流通资源的配置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水平。

四是共同推动物流快速通道建设。优化整合两地铁路物流园、港口、货物等资源,共同建设两地间的物流快速通道,共同培育库尔勒至太仓港站五定班列,压缩两地间货物流转的时间和成本。利用太仓港强大的航线资源和区位优势,形成快捷的铁水联运通道。

五是强化龙头企业引入机制。共同引导苏州商贸物流龙头企业进驻巴州,配合属地政府,挖掘优势资源,加快培育速度,推动区域商贸物流产业资源加速整合、优质服务项目快速落地。

六是加快商贸物流项目对接。充分利用库尔勒市、太仓港的资源禀赋和互补的区位、市场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巴州库尔勒将太仓港作为长三角最重要运输节点,共同引导南疆乃至新疆全域往来长三角及国外的矿石、化工品、木浆、纺织、电子、农牧、冷链等产品通过太仓港进出或转运。太仓港将巴州作为疆内商贸物流最佳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巴州库尔勒建设成为优质海鲜和轻工产品储存销售基地、南疆最重要的物流枢纽、最佳的进出疆货物集散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