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杨林塘太仓段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13:40:46   字号 【  
导读:

2021年11月16日,杨林塘太仓段航道整治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该项工程的建设任务已画上圆满句号。

会议成立了竣工验收核查组,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姜竹生担任组长,对项目展开竣工验收核查工作。验收核查组通过观看验收汇报片,听取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以及踏勘工程现场,一致认为,该工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同意工程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竣工质量等级为优良。

会议指出,实施杨林塘太仓段航道整治工程,对加速推进我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在建设时,注重因地制宜、关注质量安全、重视绿色经济,以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作风,确保工程在质量、安全、进度、投资控制等各个环节取得预期成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会议要求,一是要从全局高度和战略眼光看待水运发展,为建设交通强国作贡献。按照《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关于实现“八个转型八个新”的总体思路,立足先行示范,勇于实践创新,主动超前做好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二是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继续打造示范型精品工程。持之以恒抓好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到工程建设如绣花,生态保护似绘画,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民生工程。三是要以服务精神和务实态度加强行业管理,切实提高水路运输效率。加快建立长效稳定的航道管养机制,着力提升养护管理智慧化、绿色化、专业化水平,保持航道和航道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杨林塘太仓段航道起于杨林塘与金鸡河交叉口,止于长江口杨林船闸,是全球第一大内河港苏州港的疏港通道。该航段原为七级航道,沿线碍航桥梁众多,只能通航50吨级船舶,常年货物通过量仅100~200万吨。2011年11月,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推动下,杨林塘太仓段航道吹响提档升级的号角。

这是一条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项目按三级航道标准,整治航道23.5千米,航道整治后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在提升通航能力的同时,新建护岸45.7千米,加固护岸1648米,全面筑牢防洪“安全堤”。此外,融合地方规划需求,归并改建桥梁7座,通往太仓港的疏港航道进一步畅通了,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条崭新的“高速”通道。

这是一道秀美温馨的“生态长廊”。项目提升绿化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并根据地形特点,采用草皮护坡、自嵌式挡墙、砼装饰块等不同型式的护岸,通过空间上的演绎变化,生动诠释"云河印象"的建设主题。项目在杨林塘与吴塘河的交界处建设了双凤水上服务区,占地面积9.84亩,可为过往船民提供综合性服务,让船民“靠岸如到家”。

这是一项绿色经济的“品质工程”。项目建设范围涵盖航道工程、桥梁工程等,专业范围广、结构形式多、工艺要求高。苏州水运指在金仓湖航段创新采用金属丝网箱生态护岸,节约建设投资数百万元,描摹了一湖水与一座城共生共荣的美丽画卷。工程多次获评苏州市“姑苏杯”优质工程奖,并摘取了“江苏交通优质工程”荣誉称号。

整治后,航道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货物通过量由2016年的162万吨增至2020年的1482万吨。该项目善了苏州高等级航道网布局,提升了省干线航道连申线的航运能力,为沪苏同城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港航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