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四条农路荣获省级“美丽农村路”样板路称号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2/24 17:09:10   字号 【  
导读: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布2022年度农村公路品牌提升成效评选结果,苏州市昆山市昆澄线、太仓市东林片区环线、吴中区越东线、吴江区谢家路等四条农路荣获省级“美丽农村路”样板路称号;吴中区西环线、昆山市昆太路、高新区望东线(太湖大堤)、常熟市环法字湖线等四条农路荣获省级“平安放心路”样板路称号。

昆山市昆澄线包含马鞍山西路至湖滨路南段,以沿线高颜值的景观、齐全的交通设施,被称为“最美上班路”。经过改造提升以后,高峰期拥堵情况明显改善,路段整体通行能力提升30%,沿途的美丽村庄、蟹舫与绰墩遗址等相映成趣,成为了开阔疏朗、极具田园风情的公路,真正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太仓市东林片区环线不仅仅有通行的功能,沿线还有各类景观小品、景观桥和四季驿站供游客浏览和休憩,增强了游客的体验度。近年来,依托金仓湖生态公园地处优势,致力于挖掘东林“稻厢”韵味,逐步探索服务农业生态循环的文化智慧。一圈稻香环路,一次饱览东林,这条文化之路,筑起惠民希望,切实为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打通“主动脉”。

吴中区越东线是吴中区东部片区连接市区的重要南北通道,也是东太湖重要的生态景观大道。在景观设计中,利用滨湖自然景观,以堤造景、以景建堤,塑造了人工与自然交融、富有景观节奏的滨湖景观系统。越东线的建成打通了东山第三条重要运输通道,让游人节假日进出东山的体验变得更加怡然自在,积极带动了东山镇地方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吴江区谢家路沿线道路绿化建设完善,充分发挥了“水土好景观多”“产业好资源多”“人文好故事多”“三好三多”优势,将千年古镇、田园乡村、丝绸生活联结汇聚,形成了全域旅游新格局。沿着谢家路,近几年新建成的蚕桑文化园、生态果园、湖滨栈道、蚕丝手工坊,游客络绎不绝。熏豆茶、黑豆干、香青菜等现代农业、精品农业、创意农业沿着这条谢家路走出了村庄,被更多人知晓。

吴中区西环路在全线设置了防撞护栏、线型诱导标志、警告标志等完善的交通安全设施,临水、临崖、桥头、急弯等路段安全防护设置到位。在重点路段设置了“自发光”标志牌,通过标志牌顶部自带的太阳能板将吸收的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后再夜间主动发光,增强了夜间的出现安全,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昆山市昆太路于2017年8月起实施改造,2019年6月完工通车。经改造后的昆太路采用防沉降井盖、LED人行信号灯、共杆、智能交安设施、现代公交候车亭等设施,车道采用新型SMA沥青路面,抗滑能力强,耐久性好,大大提升了道路智能化、安全化、便利化水平,铸造“平安智慧路”。

高新区望东线沿线安防设施完善,路域环境整洁优美,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自然、生态、野趣”为主题的“四时八景”,绿化面积达110万平方米,成为高新区沿太湖的一条亮丽绿色项链。2018年以来,先后对望东线进行了3次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及新增,切实保障了周边居民的日常安全出行。同时积极探索农村公路+模式,将望东线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特色文化等相结合,使其成为了近年来镇湖、东渚、通安百姓发家致富的纽带。

常熟市环法字湖线沿线安装有防撞护栏,标志标线清晰,各类交通标志标牌完善,绿化种植美观。环法字湖线是南部新城规划布局“四横八纵”主干路网中的重要线路,2019年改建渠中大桥、新建了双向6车道的东南大桥,环线的建设不仅起到很好的路网联接作用,而且也进一步加强南部新城与常熟中心城区及周边的联系,具有南部新城内外集散通道的功能。

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农村公路品牌提升成效工作,养护、管理、运营水平,不断优化路网结构,累计建成美丽农路1165公里,平安放心路440公里。以“农路+”发展模式带动农村公路沿线产业发展、文化兴盛、百姓增收,“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接下来,苏州公路系统将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品牌提升成效工作,进一步彰显“四好农村路”示范带动效应,建立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可持续协调发展机制,加快农村公路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信息化的“五化”进程,实现农村公路由“建设赋能”“科技赋能”向“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升级,切实提高农村公路沿线百姓“幸福指数”。(公路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