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2/14 16:06:58   字号 【  
导读:

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关乎每一个农民工朋友的切身利益,是促进农民工家庭和谐幸福的根本保证,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集中体现。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将根治欠薪、维护农民工权益作为交通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

回顾2021年,市交通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认真履职,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全市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一、积极组织宣贯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市局邀请行业专家举办《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意见》专题培训班,根据项目管理权限,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规范全市交通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参建单位的思想认识。

二、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维权告知牌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履约考核、信用评价为抓手,督促总包单位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

三、提升月结月清覆盖率,强化责任落实

在全市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督促各单位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专人负责制,高质量编制工资支付表,抓好人工费用的拨付。2021年度,全市47个规模以上交通项目全部实现月结月清,率先在全市建筑领域实现100%全覆盖。

四、强化综合督查与治理,确保取得实效

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特别关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源头性问题的防范。全年市局共开展各类检查15次,累计抽查30个在建项目,下发各类通报或提示单6份,全部闭环整改。自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交通建设领域共累计排查在建项目274项目次、农民工人数2.01万人次,及时防范化解欠薪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效能。

五、畅通农民工工资维权渠道,开展宣传引导

确保施工现场维权告知牌信息准确,确保问题反映渠道畅通,并加大宣传根治欠薪的重要意义,以及交通建设领域解决欠薪问题的措施及途径。始终保持对欠薪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全力确保农民工朋友按时拿到劳动报酬。

2021年,全市交通工程完成282.4亿元投资,占年度计划106%24个项目建成投用,全年无欠薪案件发生,未收到相关线索。

新的一年,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治欠保支作为交通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常抓不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