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学习强国】百年梦圆,苏州市市通铁路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5:25   字号 【  
导读:

1908年,随着沪宁铁路的建成通车,苏州境内有了第一条铁路。历时112年后,通沪铁路一期开通运营在即,计划于2020630日举行开通仪式,苏州市市通铁路、市市有火车站的梦想终将成真。

沿江三市乘上国铁干线快车,苏州铁路站点扩容43%

通沪铁路一期按时速200公里设计,北起宁启铁路赵甸站,过南通通州,跨越长江,经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向南进入上海接京沪铁路安亭站。

通沪铁路的建成运营对苏州来说意义不一般。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长137.47公里的通沪铁路一期,有100.44公里在苏州境内;沿线设立的9座车站中有6座在苏州境内,即张家港北站(办理货运)、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港站(办理货运)、太仓站和太仓南站,此外根据规划还有一个预留的常熟东站。

通沪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使得苏州的铁路站点家族扩容43%。铁路苏州站介绍,目前苏州铁路管辖范围内共有14个站点,其中8个是客运站,即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苏州新区站、昆山站、昆山南站、花桥站和阳澄湖站;还有6个是不办客、负责行车安全的小站,即望亭站、浒墅关站、外跨塘站、唯亭站、陆家浜站和运转车间。预计从71日起,随着通沪铁路一期的正式运营,将再增加6个站,其中4个为客运站,站点总数将达到20个。

苏州沿江三市即张家港、常熟、太仓没有铁路的历史,也将随着通沪铁路一期的建成而终结。在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修订版)中,通沪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承担上海、江苏城际旅客运输为主,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运输。搭乘通沪铁路的苏州沿江地区,除了方便本地居民出行外,无疑将大大增强与上海的经济联系,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仅是与南通、上海连接,在长三角区域迎来跨江融合的机遇,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文欣说,对于苏州沿江三市来说,通过盐通铁路、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等江苏铁路网络北上至北京,打开一条新的南北向大通道。

8条铁路连上海,一体化建设快速推进,苏州成为全省铁路建设主战场

铁路建设从规划到落地的过程很艰难。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处副处长许高磊说。20041月,通沪铁路正式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431日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通沪铁路一期完工,按计划71日(暂定)正式通车运营,前后历时16年半。

许高磊说,作为地面交通无可比拟的大动脉,每一条铁路的建设都会对所经地区的经济发展、城市定位乃至未来走向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每一条铁路从线路选址走向,到开工建设,再到运营,都会引来万众瞩目。通沪铁路一期的实际施工方案经过了多次调整,才从蓝图成为现实。

也因此,抢抓机遇、大力开展铁路规划及建设成为苏州交通强国、交通强市的重要举措。

202065日,沪苏湖铁路开工,这是江苏省年内第一条开工建设的铁路;630日,通沪铁路计划将举行通车仪式,这将是江苏省年内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铁路。

苏州已成为全省铁路建设的主战场。马文欣说。目前,在做前期工作的、新开工的、正在加快推进的、年内要通车的……俯瞰苏州大地,铁路建设的不同阶段均可看到。

具体来说,目前苏州市已建铁路里程约308公里,即京沪线沪宁段苏州境内74.4公里、沪宁城际铁路苏州境内73.6公里、京沪高速铁路苏州境内59.9公里,以及即将通车的通沪铁路一期苏州段100.4公里。

在建铁路里程约191公里,包括沪苏湖铁路苏州段52.2公里,南沿江城际铁路苏州段100.7公里,盐通张铁路张家港段17.3公里,通沪铁路二期太仓段7.3公里,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13.1公里。

待建铁路有124.7公里,其中通苏嘉甬苏州段96.6公里,北沿江苏州段28.1公里。

服务长三角、加强长三角区域的联系是苏州铁路建设的宗旨所在。根据规划,苏州有8条铁路直接连接上海,接受上海辐射,除了已建成的京沪高速、沪宁城际和沪宁铁路既有线,即将通车运营的通沪铁路一期,还有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铁路、南沿江铁路、通沪铁路二期。

三横落地,一竖可期,苏州字铁路网框架渐成

绿色表示建成通车的铁路,红色表示在建和规划中的铁路。

看似错综复杂的铁路建设项目,在苏州铁路规划示意图上,最终将长成一个字。

通沪铁路一期,是苏州字形铁路网最上一横的右半边。许高磊将字拆开来,一笔一笔向记者解释,每一笔都是重之又重。

目前,苏州字形铁路网中的三横均已落地。从上往下,北面第一横涉及到2020年续建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太仓港疏港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按计划南沿江铁路将于2022年建成,届时沿江城市到南京只需1小时;中间第二横是已经建成的京沪线沪宁段、沪宁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202065日新开工建设的沪苏湖铁路将画下最下面第三横

在整个字型中,最为关键的是通苏嘉甬铁路这一竖,有此一竖,苏州铁路才能由线变网。马文欣介绍,从总体来看,由于苏州地形东西窄、南北宽,所以南北向通道布局特别难,而且南北向通道穿越的都是建成区,建设难度大,使得多加一条都万分艰难。

经过多年努力,通苏嘉甬铁路已列入建设计划,盐通张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通苏嘉甬铁路最北端)已于2018116日开工,通苏嘉甬铁路力争早日开工。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勾连张家港、常熟、吴江、吴中、苏州工业园区等组团,是穿越苏州组团板块最多的铁路。届时,苏州辖区内所有组团板块都将有铁路穿行。

苏州的谋划不止于字。国铁、城铁、城轨多网融合,将架起苏州未来地面大交通的基本格局,全市铁路总里程约790公里。

除了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满足长距离出行需求,平均四五十公里设置1个站点的国铁线网,设计时速为160—200公里、满足相应区域内出行需求的城际铁路,将成为苏州铁路框架的完善和补充。根据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苏州将新建苏锡常、如苏湖、苏淀沪城际铁路,总长约169公里。其中,苏锡常城铁从常州奔牛机场起始,经无锡、到苏州,经由太仓与上海相接;苏淀沪城铁,由苏州市区经昆山淀山湖至上海;如苏湖城铁,从如东、南通至苏州、湖州。目前上述3条城铁均已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将于2025年前开工。

同时,市域市郊交通线网也在规划中,该线网以轨道交通为载体,可以满足更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22629734709415765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7226297347094157654&from=timeline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