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紫牛新闻】水清岸绿行畅人和,听运河人讲述运河美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10:57:28   字号 【  
导读:

一条京杭大运河,纵穿江苏南北687公里,2万多艘船舶常年穿行其间。随着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千年大运河焕发新光彩。走在运河边,行至运河上,记者沿运河一路寻访,听那些运河人讲述他们眼中的运河美。

水清|舟行碧波上,往来大运河心情更舒畅

825日中午,苏州吴江区平望镇,停靠在码头的“江洋568”号正在等待装货,满满一船钢材将从这里顺着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运往苏北。

船长于润是扬州人,每年有超过300天的时间都在运河上,只在逢年过节或者就近装货时才能回家。对他来说,这艘小货船就是他第二个家。常年往返于淮安、洪泽、宝应等地,于润与京杭运河朝夕相处,眼看着运河变得愈发清澈。

得益于400总吨以下船舶免费安装污水处理装置的政策,今年6月份,“江洋568”号船也装上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至此,船上所有生活污水不再排放至运河、长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于润说,以前,船上厨房和卫生间的污水都是直排到河里的,现在统一经管道储存进了生活污水储存柜,再转运上岸,操作也方便。每天相伴的水变清了,大伙也觉得欣慰。

821日下午,记者乘船沿运河而上来到扬州城区段,正巧遇上了正在转接生活污水的“苏发达货8938”号货船。一根长长的管道从紧挨着旁边的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上拖过来,船长马继文将管子接上了污水接收口,船上积累了一周的污水就自动开始转排了。马继文又拎过来几个垃圾袋,里面装着不少瓜皮、废纸,他把不同的袋子放进了污染物接收处置船上的分类垃圾箱。“我们船上2个人,每天差不多有五六十斤污水,过去就直接排进河了。现在,污水储存柜可以存十天的污水,不仅沿河的港口、码头可以接收,不少河段还有这种流动接收艇,打个电话给12395,海事艇很快就会开过来,就地免费接收垃圾、污水和油水。以前这河岸边漂得到处是垃圾,现在水清了,常年生活在水上,人心情也好了。”

岸绿|人在景中游,住在运河边生活更惬意

船上的生活是枯燥的。河岸边,一个个正在兴起的“小花园”给运河人打开了生活半径。

在淮安黄码大桥下游左岸,沿河边1.5公里长的淮安锚地即将于本月底投用,可满足1000吨级拖带船队顺靠。不少往来于此的船民远远地看到,锚地边不仅建设了自助岸电系统、智能供水桩、污染物回收装置、消火栓等等,还建起了一座小花园,上周建好的红色步道蜿蜒在绿草地间,植物装点得错落有致,今后船舶停靠在锚地休息时,运河上的船民就可以上岸逛园子了。

绿色是大运河的底色,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沿河地方政府合作共建,贯彻生态保护理念,全面推进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建设,“一张蓝图绘运河”。一年来,不仅是运河上的跑船人,生活在河边的居民也受益匪浅。

821日下午,记者走访至扬州广陵区文昌大桥下,忽闻一阵悠扬的萨克斯演奏声。记者循声找到了演奏者,62岁的扬州市民张春平。退休后,老张学起了萨克斯,但又担心练习时吹奏的声音扰了邻居,这不,文昌大桥下的这块废地不久前改造成了桥头公园,他便每天午后来此泡上5个小时,练完萨克斯,再到健身步道上走一走。身后是悠悠运河水,眼前是青青绿草地,“你看,那边桥下的运动场地,还有不少人在打乒乓球、羽毛球,这感觉多好,我真心要给政府点个赞。”老张说道。

顺河而下,几百公里外的苏州,市民李佳同样感受到了绿色运河的魅力。在大运河沧浪新城段,原先两岸乱垦乱种的菜地与违章搭建不见了。今年5月,随着“花香航道”的建设,河边栽植上了成片的紫叶狼尾草、美人蕉、鸢尾、蒲苇、花叶芦竹、血草、黄菖蒲等等,时不时还能发现一些景观小品,“听说这些花坛呀、字母呀都是3D打印出来的,原材料居然是建筑废料,真是太神奇了!”李佳说:“春天的时候开了很多花,有好多人来这里拍照。我们自己住在附近,也经常来散步,感觉住在运河边上蛮惬意的。”

行畅|智慧大运河,行船到江苏心里很踏实

苏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全线中等级最高、运量最大的航段,是全球最繁忙的内河航道,货运密度居世界内河第一。面对庞大的航道事务,苏北航务管理处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建成“智能调度系统”,使闸室平均利用率由70%提高到80%以上,相当于在苏北地区又建了一条年通车量千万吨级的“新运河”。

在船上跑了25年的秦家宝,从最基层的驳船员工干起,如今已经是“苏洪航拖”的负责人。对于这名老运河人来说,水上生活有欢笑,也有泪水,最难过的就是思念家人。水上生活是漫长的,一年在岸上没有多少天,虽然脚不能落地,但是每次行至苏北运河时,总会感觉特别踏实。“航道通过性好,船闸服务周到,手机也能买票,过闸时间明显减少了,以前人在船上可能过年都赶不上,过闸快了之后,现在过年休息的时间也增加了。”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每年都要往运河边跑上几十趟,在他看来,保护、发挥好大运河“运”这一最基础功能,是对大运河文化最好的传承。令人期待的是,目前江苏交通部门正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杭运河航运生产、运行、监管、服务等智慧智能化,加强北斗等高精度定位系统应用,进一步高质量服务政府、货主、船民与社会公众。当前,江苏交通正引入5G发展“智慧运河”,2021年上半年将完成施桥、邵伯、淮安智慧船闸建设。

人和|信用伴我行,包容互助共筑文明运河

水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岸边生态护岸、芳草茵茵……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给千年运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焕发着崭新面貌的大运河也滋养着现代运河人。

山东人徐化磊自幼随父母漂泊在水上,兄妹5个都在运河上长大,是个名副其实的“船二代”。过去,他们家用的是40吨的小水泥船,如今开上了2000多吨的钢质散货船。秩序井然的运河通行环境与不断优化的管理服务,也让他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热心友善的品格。有一次,上行到解台船闸,在二号闸待闸间隙,他利用锚机动力,帮助养护人员抢修损坏的钢包角,不仅得到了苏北航务处的表扬,还获得了优先过闸的加分奖励。徐化磊坦言,这样的小小劳动不但让自己乐在其中,信用管理的制度,也让运河人更有了责任感与守法意识。

另一位“85后”船民孙俊访也是个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代表。为了让更多船民的心声上达管理部门,他组建了江苏水上平安交流微信群,帮助船员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实际问题。2019721日,他还因为帮助搁浅船舶驳载货物,得到了50分诚信积分加分。

在淮安船闸,记者遇上一位来取快递的船员盛伟。快递柜设在航闸的办事大厅,盛伟拿出手机扫了扫二维码,便取出了儿子从老家给她捎来的日用品。“具体是什么我还不知道呢,儿子算好了航行时间,提前给我寄到船闸来了。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结语】

记者获悉,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江苏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以率先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着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十大样板,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正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工可审批。苏州白洋湾作业区至石湖景区段、扬州施桥船闸至六圩口段、扬州古运河ロ至邵伯船闸段、淮安九龙湖公园至淮安船闸段四个代表性特色航段42.5公里先导段建设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完成1.3万艘400总吨以下船舶防污改造,绿化40多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智慧京杭运河建设方案,建成8处亲水平台、4处休闲文化广场和2处游船停靠码头,初步形成了滨河绿地、水城交融格局,依托“绿色水运”彰显“水韵江苏”之美。

见习记者徐红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石小磊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