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中国交通报】苏州市公路管理处“大道吴行”文化品牌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1:23:04   字号 【  
导读:

苏州,一座延续着2500年历史文脉的古城,从“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小桥流水,到“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姑苏城外寒山寺;从“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古典园林,到金鸡湖畔连接古典与现代的“东方之门”,一步一景,无不闪耀着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灵性与魅力。“人间天堂、自在苏州”,在这样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中,公路交通建设也积累了千年的文脉,在一万多公里的里程上,烙下了苏州公路“大道吴行”的文化印记。

自“十二五”以来,苏州市公路管理处坚持“循序渐进、多点开花、集成创新、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文化兴路”战略,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推进大道吴行”文化品牌建设,制订、落实“十二五”“十三五”公路文化规划,建成了一核多元的“大道吴行”品牌集群,初步形成了苏州公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构筑独具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系,成为助推公路事业率先现代化的重要“软实力”。

2016年,苏州公路处获得第二批全省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2017年,获得第二届江苏省交通运输文化优秀成果奖。

2019年,建成苏州公路文化展示馆,并于今年正式对外开放。

2020年,“大道吴行”文化品牌获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不仅享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等诸多荣耀,还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以占全国0.09%的土地面积和占全国0.7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2%的GDP,其中,作为先行军的公路交通建设功不可没,交通因城市而愈加兴旺,城市也因交通而更加繁荣。

近年来,苏州公路处汲取“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和“苏州城市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结合行业实际,初步形成苏州公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行业核心价值观:自强不息,业精于勤,同铸伟业,创新致远;行业使命:大道吴行,心路为民;共同愿景:建设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公路行业,为经济社会率先发展、人民群众幸福出行提供坚强支撑;公路精神:勤于创业、勇于创新、善于创优、精于创造;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今年,以“大道吴行”为内核打造的苏州公路文化展示馆正式投入使用。“希望大家多来‘慢游’苏州公路,多来‘深度游’苏州公路文化展示馆。”7月28日,在苏州公路文化展示馆揭牌仪式上,苏州市公路管理处正式向苏州市民发出邀请。该展馆位于绕城高速北桥出口处苏州市公路应急处置中心,占地450平方米,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公路发展史、公路建设成效到行业党建、行业文化、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等都在馆内进行展示。

坚持“文化兴路”战略 打造“大道”品牌集群

早在“十二五”期间,苏州公路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从2011年开始,为期5年时间,分别为活动筹备年、启动年、推进年、巩固年、深化年,同时明确了每年的工作重点,简称“五个一”工程。为顺应养护管理现代化的步伐和打造苏南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示范市的要求,2015年3月,苏州公路处全面启动为期6年(2015年—2020年)的“文化公路建设工程”。

“文化公路建设工程”主要包含6个主题年活动,其中,2015年是“文化建设深化年”、2016年是“服务品牌打造年”、2017年是“儒雅公路推介年”、2018年是“制度文化提升年”、2019年是“文化成果梳理年”、2020年是“人文苏路展示年”。每年根据一个不同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通过6年的持续努力,实现文化有特色、成果有影响、职工有信仰、整体有涵养、发展有力量的目标。

“文化公路建设工程”方案的实施,将苏州公路文化品牌建设工作推向了新高地。经过行业内外广泛征集、纵深探讨,确立了“大道吴行”为全处的综合品牌,之后相继打造了“大道千里眼”“大道急先锋”“大道护航员”“大道创新者”“大道服务员”五个子品牌,形成了“一核多元”的文化品牌集群。

在“大道吴行”品牌建设过程中,苏州公路一直注重发挥“一核多元”的机制牵引作用,不断厚植各子品牌的服务能力,把品牌的智慧“拧成一股绳”,把集群的力量“攥成一个拳”。

在路政管理工作中,苏州公路部门发掘体制优势,形成了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位一体的“大路政”管理格局,在治超等过程中凸显“大道护航员”的集成效应和整合效能。“砺剑”“夏雷”等专项治超行动定期开展,严查严处“百吨王”车辆,截至目前,全市超限率降至0.22%。“大道护航员”还积极助攻绿化与环境整治。2016年8月正式启动“五项行动”以来,普通国省道“八无四化”整治目标全部完成,G312昆山高新区、S224陆家镇等路段成为国省道集镇段整治与管理的样板。

在今年的疫情阻击战中,“大道护航员”组成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值守在三个省界卡口,凭借突出的表现荣获了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称号。

在应急处置工作中,苏州市公路应急处置中心不断拓展服务职能,与苏州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应急力量进行全面整合,积极响应市政府、市局的号召,先后为市域内的高速公路、市政道路等多个领域进行实战抢险,并参加多个大型应急演练,取得了良好反响。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苏州形成了“一中心、七基地”的应急联动格局和“平急结合、以平养急、以平促急”的工作格局,“急民所急、应民所应、大道为公、心路为民”的服务理念响彻姑苏南北。

“大道急先锋”突击队在恶劣天气下一次次逆行而上,形成了一道最美红色风景线。2016年7月14日,针对上海垃圾偷倒太湖事件,开展了4天3夜的垃圾紧急清运行动;2018年1月底,几夜未眠,顺利完成抗冰雪、保畅通的任务。在今年长达40多天的梅雨季中,先后出动十余次,及时抢救沪宁下穿等积水险情,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出行。

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大道创新者”大力推进“文化公路”建设,实现“硬公路”与“软文化”的有机融合。目前,苏州市域共有33条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1215.7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高达57.3%,位于全省第一,以“高速公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为依托”的市域公路网体系成功构建;公路养护质量不断向好,路况指标不断转优,2016年,苏州作为苏南唯一 一个公路养护管理现代化示范市通过验收。到2019年底,全市国省道公路MQI值达94.2,优良路率达98.9%,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十三五”期间,“大道创新者”在全省率先推进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以228省道苏虞张公路改扩建工程为代表的12个项目陆续建成,通车里程约226公里,完成投资约176.8亿元。苏虞张公路快速通道工程(北段)被评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首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扬子杯、省厅优质工程奖,同时,在全省普通公路项目率先试点推进廉洁管理标准化建设,多个科研项目被评为国内、国际先进。

在此基础之上,“大道创新者”还同步开展“呵护生态”“再造生态”试点工作,做到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统一,真正建成一条条“被轻轻放进宁静和谐美丽大自然的公路”。国省干线史上首条“儒雅公路”204国道,投资约5000万元,建成文化景观节点19处,充分展示了灵秀江南的水乡文化、素雅江南的书乡文化、古朴浓郁的市民文化、精巧细腻的园林文化以及崇文融合的现代风貌。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三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的524国道通常汽渡至常熟三环段全过程贯彻集约节约、资源统筹、全寿命周期等绿色建设理念,获得13项专利,2017年7月被列为江苏省第一批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并凭借钢箱梁BIM应用,获得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工程创新二等奖。

扩大品牌价值 示范延伸助力乡村振兴

在释放品牌效应的基础上,苏州公路继续将“大道吴行”品牌延伸至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扩大品牌价值。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苏州公路部门掀起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建设热潮。全市农村公路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与国省干线公路、城市道路和交通枢纽的衔接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了农村地区由“走得了”“走得畅”向“走得好”“走得爽”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农路共计9994公里,县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乡村道全部达到四级及以上;实现了1015个建制村、36个特色田园乡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和2450个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全覆盖。

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基础之上,苏州公路部门结合苏州文化特色,紧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乡韵文化路”,着力打造了“一核四片”的农村公路文化品牌集群,一核即“吴风雅韵”的现代农路新样板,“四片”为东部环湖农路打造“经纬阳澄湖”品牌,西部山水农路打造“太湖风景线”品牌,南部水乡农路打造“水乡珍珠链”品牌,北部生态农路打造“沿江生态圈”品牌,逐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公路管理经验,为全省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苏州经验和苏州思路。“先贤故里路”“醉美山歌路”“红色传承路”“诗梦乡里路”等一条条“最美风景线”成为了“大道吴行”品牌集群向“三农”延伸的重要载体,迈向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2019年,苏州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了吴风雅韵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下辖的8个市区实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

在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希望苏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重要指示精神,苏州公路部门以286公里的环太湖公路为重点,潜心打造“红韵太湖”环太湖党建文化路,并因地制宜打造“平安放心路”“百姓致富路”“太湖文化路”“革命红色路”“绿色生态路”“休闲旅游路”,有效串联环太湖旅游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农路﹢”多产业融合。

通过努力,环太湖党建文化路融入革命史、党史、党建、廉政等红色元素,实现新时代交通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钉钉子精神、铺路石精神、孺子牛精神和广大党员对党的“赤诚之心”“不忘初心”“卓越匠心”的高度融合,打造独具苏州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海棠花红路”,建成党建引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安全便捷、绿色智慧的环太湖旅游公路体系,一举实现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行业文化、时代文化、红色文化的有机融合,使之成为中国文化公路的典范、江苏省文化公路示范工程、苏州“海棠花红路”示范工程,为全省文化公路建设、“党建﹢”路径探索贡献苏州智慧和苏州方案。目前,苏州正联合太湖沿线的湖州、常州、无锡,着力打造两省四市“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未来已来,不容懈怠。放眼未来,面对现代化征程中的挑战和良机,苏州公路人将秉承“勤于创业、勇于创新、善于创优、精于创造”的公路精神和“大道吴行·心路为民”的行业使命,围绕“文化有特色、成果有影响、职工有信仰、整体有涵养、发展有力量”的目标,努力建设具有浓厚地域文化、体现时代文化、展示行业文化的文化体系,建成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公路行业,为助推“交通强国、公路先行”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幸福出行提供坚强支撑。(顾小洁)

■品牌名片

“大道吴行”logo:采用代表苏州元素的花窗为主体形象,嵌入弯曲流畅的线条,好似一条精细雅致的道路。她既是宽敞通达、“畅、安、舒、美”的路网,又代表着正道、道义、法则公正。

“大道吴行”品牌内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道吴行、不辱使命。

“大道吴行”目标:

始终以赤子之心

服务百姓出行,

始终以工匠之心

打造金路银桥,

始终以劳模之心

成就畅美通衢,

始终以卓越之心

践行大道使命。

本文刊于11月19日《中国交通报》3版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