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中国交通报】-桥飞架苏沪同城 美丽长三角渐行渐近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6:20:09   字号 【  
导读:

中国交通报202011197368

本报记者张雨涵

从苏州到上海需要多久?一座180米长的桥改变了答案。

119日,随着最后一个路障清空,原本需要绕行的车辆,络绎不绝地驶上连接汾湖康力大道与青浦东航路的元荡桥。当天,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段顺利贯通,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到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的车程,由40多分钟缩短至5分钟。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吴江交通全方位深层次对接上海、浙江,大力实施主干道路快速化、互通化改造,形成连接上海、江苏无锡、浙江嘉善等周边主要城市的1小时公路交通圈,沪苏湖铁路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多点互联”一体化交通格局加速形成。

制度创新消除省际“断头路”翻开地图,苏州吴江与上海青浦一衣带水,以元荡湖为界。

跨过元荡湖,苏沪两地近在咫尺。以往,隔湖相望的市民要想往来,要么走小路,虽近却只能过行人和非机动车;要么绕行318国道,车程40分钟,经省际收费站,还需缴纳15元通行费。

从绕路收费,到直通不收费,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工程的打通,让示范区百姓享受到了一体化带来的红利。然而,建设之初,全长仅180米的元荡桥,因分属不同行政区,规划一直难以统一。

“元荡桥的建设牵动人心,两省之间,交通工程建设面临的各项要求差异较大。如果按照以往模式,就存在施工标准、建设时序不统一等问题。”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孙雪龙说。

一体化发展,重在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的牵头组织下,沪苏两地相关部门召开了十几次协调会。随着疑问难点一条条梳理,创新方向一步步清晰,两地在审批流程、设计思路上突破行政壁垒,采用“委托代建、统一建设、联合审批”的模式,由吴江区和青浦区分别立项审批、出资,吴江境内的桥梁部分由上海代建,提升了项目实施的协调性。

凭借制度创新,吴江在交通一体化发展中接连突破,多个省级“断头路”项目加速推进一一对接青浦区的浦港路东延,对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浦港路南延、汾湖大道南延等相关方案有序进行,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硕果累累。

跨省公交往来皆通途

迎着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挂着红色丝带的示范区公交车也驶上新落成的康力大道对接东航路段。当天,示范区1路公交车线路随之调整,全程缩短6.2公里,不到30分钟就可从汾湖客运站到达上海地铁17号线东方绿舟站,真正实现了“家在苏州,畅行上海”。

“以前这班车去上海要走318国道,那里通行的大货车比较多,风景也没这里好。”坐在整洁的车厢里,乘客唐雪荣边欣赏窗外美景边说,“以后去上海看病、走亲戚、逛古镇就更方便了!”

瞄准一体化和高质量,吴江公交创新发展迈向纵深。201911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共同宣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区域公交投入运营。首批5条线路串起河湖密布的示范区,连接吴江黎里旅游集散中心、上海大观园、浙江西塘古镇等多个景点和交通枢纽。今年10月中旬,三地公交运营主管部门再度齐聚会商,致力于加快推进示范区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在旅游观光、交通出行等方面实施“同城待遇”。

目前,吴江已累计开通8条跨省公交线路和2条毗邻公交线路,互联互通公交线网总长度近180公里,平均每月服务市民近15万人次;1072辆公交车车载POS机完成升级,新版社保卡也即将发放。

在优化提升跨省公交服务的同时,“轨道上的长三角”也加速驶来一一沪苏湖铁路江苏段首桩顺利开钻;通苏嘉甬铁路通过工程可行性审查;苏州南站和盛泽站的规模、位置已明确,站房及周边城市设计已由规划部门牵头开展……一条条崭新的通道,打开城市格局、激活地方经济,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吴江,吸引高新企业纷纷布棋落子。

碧水清流扮靓生态长廊

“吴江境内水道纵横交织,湖荡星罗棋布,42条水运通道组成一个‘术’字形,构成了镇镇通航的网络。”在有着“小莱茵河”美誉的长湖申线航道边,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指着河水问记者:“是不是河畅、水清?”

2019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加快航道整治复工,全力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成为吴江交通运输部门的重中之重。为更好展现长湖申线两岸的水乡风光,打造绿色生态走廊,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吴江区苏南运河、长湖申线航道绿化及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会同沿线地方政府启动长湖申线绿化与环境整治工程。目前,共清理岸线超过45.04公里,植绿21.87万平方米,拆除有证散乱污码头1个,取缔无证码头12个,航道两岸面貌一新。

此外,吴江区交通运输局所属的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还加快推进内河水运航道网整体建设和提升,实施苏南运河浙境段、苏申外港线三级航道整治工程,促进煤炭、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向水路转移;完善船舶废弃物回收处理制度,实现船舶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零排放”;新建码头同步规划建设岸电设施,港口码头堆场布设防风抑尘设施,干散货堆场码头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施。

目前,苏申外港线吴江段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超40%,苏南运河浙境段航道整治工程已交工验收,一个以绿色发展为底色的“美丽长三角”正渐行渐近。

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3452418/app_key/406ae173bfde42e23fb649bcfd7f3f96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