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中国交通新闻网】苏州印发《苏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3:26   字号 【  
导读:

日前,苏州印发《苏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属全省各市首家。方案立足打造“三枢纽”、建设“三示范”的战略定位,致力构建“开放立体、创新高效、协调共享、便捷优质、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按照示范先行的总体目标,明确高铁综合枢纽建设示范、惠民四好农路建设示范等十大示范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打造苏州实践样板。



根据实施方案,苏州将打造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性铁路枢纽以及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市、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先行区、交通创新发展示范新高地。

苏州将分三个阶段,实现交通强国示范先行的目标。第一步是到2025年,苏州要完成十大示范任务,具体为高铁综合枢纽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轨道交通多网融合、惠民四好农路建设、绿色智慧公交提升、一体融合毗邻公交、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综合监管应急体系和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交通强国建设经验。届时,苏州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基本确立,市域各板块实现1小时通达,上海大都市圈主要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到2035年,苏州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完善,支撑现代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加强,“123出行交通圈” 和“123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前者指市域各板块1小时通达、上海大都市圈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后者指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同时,苏州“三枢纽三示范”战略定位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到本世纪中叶,苏州将全面建成“开放立体、创新高效、协调共享、便捷优质、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基础设施规模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位居国际领先行列,综合立体交通网可持续发展态势形成,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构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的综合通道枢纽体系、打造辐射全国一体融合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完善人民满意便捷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健全科学高效协调创新的现代交通治理体系。

下一步,苏州交通将建立动态监测评价机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和高质量考核,同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公众评价,推进科学决策和有效执行。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