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日报】喜迎党代会 五年看变化 围绕“畅优舒美”提升百姓出行服务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30 09:18:26   字号 【  
导读:

说明: https://sznews-production.oss-cn-shanghai.aliyuncs.com/external_storage/pictures/news_item_image/653250/medium/News-item-image20210919092917.jpg?1632014956

2021830日晚,随着直径13.67米的盾构机姑苏号自右线成功出洞,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实现双线贯通,该隧道是国内首条下穿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两次盾构掘进施工累计沉降均控制在0.5毫米以内,苏州中心城区此前十余年未能打通的南北向断头路,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这是近年来苏州交通发展的一个案例。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介绍,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苏州交通正在全面发力,围绕畅、优、舒、美的具体目标,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百姓出行服务,创新探索互联网+”智慧交通模式,在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让交通这一引擎效应持续突显。5年来,苏州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完善,近3年开工建设5条铁路,建成通车1条铁路,轨道上的苏州雏形已现。城乡一体、适度超前的网络化公路基础设施,正在成为苏州最具有竞争力投资环境之一。2019年,苏州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并实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2021年苏州将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列为目标。苏州水运工程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和建设高潮,目前,苏申内港线胜浦大桥主桥正在建设,车坊大桥老桥主桥拆除完成;苏申外港线航道工程全面推进,屯村大桥通过交工验收,郭巷大桥、屯浦大桥开工建设。

,体现在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让百姓享其行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苏州现已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服务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2020年,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出台,进一步鼓励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目前,苏州公共交通日客运量最高达280万人次,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五、非省会地级市第一。道路客运方面,巴士管家服务平台功能日趋完善,目前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联网售票覆盖22个省(直辖市)、260个城市,合作汽车客运站超过1200个,日均出票峰值达35万张。定制客运成为出行新趋势,苏州目前已拥有定制车辆573辆,占全省60%,定制快车、城际拼车、校园专线、公商会务用车等,可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即运输结构调整呈现新优势,物优其流持续增强。2018年,苏州提出的苏南公铁水多式联运项目正式入选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2020年,该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57.36TEU。苏州港厚积薄发,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达到5.54亿吨,位列全国第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9TEU,位列全国第八。苏州中欧班列的运量及发运班次近年来实现较大增长,并由最初的苏满欧单线单向,发展成为苏满欧”“苏满俄”“苏新亚”“苏连欧”4线进出口双向,形成了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

的底色是绿色。近年来,苏州交通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312国道、524国道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公路;绿色港口建设稳步推进,沿江17家涉尘码头企业全部完成扬尘治理任务,港口岸电设施建设累计完成744套,全市内河港口具备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的已有600余家;张家港、虞山、杨林3座船闸均实施了绿化与环境提升项目。

科技则是的新色彩。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脚步加快,智慧交通正在引领未来生活。目前,苏州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成效显著,国省干线重要节点检测覆盖率、内河干线航道船闸ETC覆盖率、沿江港口EDI系统覆盖率均达100%。客货运输服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联网售票服务100%覆盖、交通运行实时信息100%可查。交通科技创新业态持续向好,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相继建成投用,交通运输指挥中心(TOCC)、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先后投入运行。陆文华表示,苏州交通将以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为契机,打造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示范项目库,稳步构建智慧交通体系。

【数据链接】

铁路:当前苏州铁路运营里程达308公里,待建铁路里程124.7公里,待建城际铁路约169公里。根据规划,苏州下阶段将实现两主九辅铁路枢纽布局,其中两主为苏州站和苏州北站,九辅为苏州南站(汾湖站)、张家港站、太仓站、苏州新区站、苏州园区站、昆山南站、常熟站、常熟西站及盛泽站。

公路:苏州拥有高速公路里程615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57.3%,均位于全省首位。

水路:5年苏州共完成桥梁改建39座,完成建设投资38.9亿元。

轨道交通:目前,苏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10公里,轨道交通里程总数、线网密度均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苏州轨道交通6号线、7号线、8号线及S1线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到2024年底前将陆续建成通车。预计到2035年,苏州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1000公里左右。

港口:目前,苏州港共规划建港岸线86.9公里,到2020年底,已开发利用岸线51.23公里,建成各类生产性泊位29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30个,年设计通过能力3.46亿吨、546万标准箱,基本形成了以20万吨级为龙头、5万至7万吨级为骨干、万吨级以上泊位为主体的高等级码头群。

中欧班列:20211月至8月,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224列、搭载40呎集装箱11199个、货重14.66万吨、货值13.16亿美元。同比班列数上涨3.70%,箱数增长13.45%,货重下降6.51%,货值增长47.20%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