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日报】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双线贯通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16:39:15   字号 【  
导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830日晚,随着直径13.67米的盾构机姑苏号自右线成功出洞,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实现双线贯通,该隧道是国内首条下穿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两次盾构掘进施工累计沉降均控制在0.5毫米以内。昨天上午,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双线贯通仪式举行。

说明: C:\Users\houchengcheng\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01162725.jpg

桐泾路北延工程于20195月全面开建,该工程是苏州城市路网七纵五横总体规划中七纵主干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西塘河南岸,采用隧道形式下穿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在西园路口与现有桐泾北路顺接,线路里程约2.07公里。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接手该项目后,积极组织苏州交建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中铁十四局与苏州交通工程集团联合体等开展攻关,提出低净空隔离桩的高铁保护方法+浅覆土大直径盾构穿越思路,形成了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

苏州交建公司董事长周建光介绍,该工程隧道施工部分采用开挖直径达13.67米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姑苏号,这是国内迄今最大直径泥水盾构穿越现有运营高速铁路的盾构项目,也是苏州市迄今最大直径的盾构工程。盾构机始发后要在490米区间范围内连续穿越文保建筑、景观河道等密集高风险源区域,整条盾构隧道覆土厚度最浅处6.47米,最深处13.15米。同时,隧道盾构施工需要两次下穿设计时速350公里、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的沪宁城际高铁,累计沉降需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

面对建设条件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挑战,为确保隧道盾构施工万无一失,苏州交通部门于2020610日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钱七虎院士等业内专家为桐泾路北延工程盾构安全穿越高风险源现场把脉,并对盾构施工风险及应对方案进行论证。

20201026日,结合桐泾路北延工程左线盾构始发,旗扬姑苏,助盾前行党建联建主题活动同步启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打造安全优质工程的强大政治保障。2021423日,依托苏州交通局党组和中铁五院党委党建联盟工作机制,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项目各参建单位开展大盾构施工技术联讲活动,在交流中激发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发展创新的金点子,高质量推进桐泾路北延工程建设。

202125日,桐泾路北延隧道左线顺利洞通;2021520日,右线盾构始发掘进,831日右线贯通。

周建光说,按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桐泾路北延工程盾构部分的所有土建施工,2022年底完成隧道明挖暗埋段施工,争取2023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副市长吴晓东出席贯通仪式。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