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现代快报】国际物流新通道!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首发
信息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10:43:21   字号 【  
导读:

随着火车汽笛的声声长鸣,10月22日下午,满载着100标箱、总货值700万美元货物的列车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出发。列车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20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首趟专列。

中欧班列是服务“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苏州重要的战略物流通道,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使命。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表示,就苏州中欧班列、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以及多式联运发展,要立足苏州、面向世界,高质量推动苏州中欧班列发展。要抢抓中欧跨境电商显著增速机遇,探索发展“班列+跨境电商”,进一步推动“班列+产业”发展。要立足精准服务本土企业,筹划常态化开行东南亚和中亚进口班列,适时增开班列数量。要对接上海、加快开放,高起点建设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要加快实现与上海港的通关便利化,实现海关监管一体化,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据介绍,自2012年首次开行“苏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以来,苏州中欧班列不断拓展班次线路,现已发展成进出口双向7条线路,班列可抵达波兰华沙、德国杜伊斯堡和汉堡、俄罗斯莫斯科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初步形成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体系。今年前三季度,苏州中欧班列开行进出口班列353列、货值15.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02%和57.8%,实现发运量稳步正增长。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专列的开行,是“中欧班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模式创新。中欧班列将紧盯目标方案、围绕创新开放发展,以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为载体,积极探索“物流+”服务,根据市场需求,探索“物流+运贸一体化建设”“物流+贸易投资一体化建设”等多模式发展,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加强市场培育,进一步提升苏州本地货源比例,探索开行苏州专列。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