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先锋】探索“四式”方程式,解锁“入党第一课”
信息来源:苏州先锋 发布时间:2021/10/20 15:28:00   字号 【  
导读:

近期,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印发《关于将党史学习贯彻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健全“入党第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聚焦“将党史学习贯彻发展党员全过程,健全‘入党第一课’”要求,探索创新“四式”方程式,将学习党史作为每位党员的“必修课”、优秀分子向党靠拢的“第一步”,做精做靓“入党第一课”。

把好入党“第一关”建立分享式培养

☞市交通局党组将配发“红色礼包”作为发展党员第一环,编制《入党第一课“红色”书目菜单》。

☞各下属单位党委“照单下菜”向入党申请人配发红色书籍、“口袋书”,让“红色精神食粮”成为优秀分子的“掌中宝”,使加入党组织的过程成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坚定信仰信念的思想淬炼历程。

☞各党支部采取“一对一”辅导模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党史学习体会写进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中,分享于学习小组内,“两必述”不仅落在纸上更“述”在口中。

当好入党“引路人”开展启发式谈话

立足“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四个维度,做精做细会前备课、会中引导、会后跟踪“三环”,明确“十必谈”,做到谈通谈透、谈懂谈清。

坚持功夫下在平时,以持续深化党史知识学习为重点,加密发展党员工作辅导讲座、支部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建论坛等党务培训频次,帮助“谈话专员”夯实理论功底、提升谈话技巧,会前备足功课、会中有的放矢。

坚持统一主题分类谈,对照“十必谈”清单,帮助谈话对象深化对党的百年历程、党的精神谱系、党的理论成果、党的初心使命及交通强国使命等方面的认识理解,推动谈心谈话成为“学党史”再深化、“悟思想”再提升的过程。

做好入党“教导员”探索沁入式教育

借助红色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教育载体,创新探索发展党员过程四课:

★走“实境课”,灵活运用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建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

★学“先进课”,发挥交通系统“重大典型”库作用,遴选重点工程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先进典型“言传身教”,用“身边人”“身边事”吸引“身边人”。

★看“线上课”,积极推介局官微“党史学习”专栏、“学习强国”、“苏州先锋”等线上平台,打造“永远在线”的课堂。

★悟“初心课”,集中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邀请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代表现场观看学习,提升向心力、吸引力。

答好入党“必答题”进行节点式检阅

探索将党史基本知识“三必考”与“节日里的教育”相结合,突出国庆节、“七一”、“苏州解放日”等重要时间点,以“快问快答”短视频、网络知识竞赛、单位组队pk等鲜活形式,举办“节点式检阅”;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悟党性、跟党走,以考促学、寓教于乐,为顺利通过“三必考”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