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中国交通报】破解新能源物流车推广“三难” 苏式配送 跑出效益跑得持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8:18   字号 【  
导读:

2018年开展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形成了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的“苏式配送”体系。围绕提速绿色货运和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苏州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培育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破解新能源物流车推广“三难”问题。截至目前,苏州市区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已超过6000辆,数量相比2018年增长了近20倍。

培育示范企业『一类一策』奖励

在苏州,一辆辆车身喷涂“绿色配送”字样的新能源物流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厢式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新能源物流车显示出“苏式配送”的高效率。

“目前,苏州培育了超过50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整体新增新能源物流车数量占全市的80%,单家示范企业的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均超过120辆,为提速苏州绿色货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相金龙说。

什么样的物流企业能成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相金龙告诉记者,在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之初,苏州市印发了相关认定考核管理办法,从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规模、车型标准、企业考核等多方面来明确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标准。示范企业可以享受路权优先、运营奖补等。

在出台支持奖励政策的同时,苏州市以年度考核和季度监督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动态管理,其中考核不合格的物流企业不再纳入示范企业,第二年不再发放道路专用通行证,并取消运营奖补资金。

相金龙告诉记者,根据市场调研数据,苏州市区80%的城市物流车年均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鉴于此,苏州将年行驶里程1万公里作为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奖补发放的门槛,并设置2万公里的补贴上限,微型面包车、中型面包车、轻型货车、冷藏车4种车型最高奖补金额从0.8万元至2.8万元不等。

“苏州对微型面包车、中型面包车、轻型货车、冷藏车4种车型实施‘一类一策’的奖补办法,每公里奖补0.4元到1.4元。根据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数据,苏州精准发放奖补资金,保障新能源物流车运营。”苏州八匹马物流有限公司(简称苏州八匹马)总经理尤奇说。

尤奇介绍,2020年7月,苏州八匹马入选苏州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根据《苏州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考核管理办法》和《苏州市绿色货运配送车辆运营奖补办法》,苏州八匹马在今年3月收到运营奖补资金6万元。2021年至2022年,苏州八匹马还将继续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是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面临的“三难”问题。特别是在文化历史悠久的苏州,新能源物流车推广应用还要面临古城保护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严格加强货运车辆城区通行路段和时间管控,细分了10类通行证,满足不同货车通行的需要。为进一步推广应用绿色货运配送车辆,在现有通行证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苏州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通过采取差异化通行政策与多层次停靠设施,苏州新能源物流车不仅能‘跑起来’,还能‘跑出效益’。”苏州绿水清山智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介绍,目前苏州对新能源物流车实行100%发放通行证,并设立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区,在苏州14.2平方公里的古城区内,新能源物流车可以在高峰时段以外任何时段通行。

此外,苏州还设立绿色货运配送管控区,在苏州中环高架至护城河的中心城区内,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新能源物流车可以24小时通行。

不仅在通行上享有便利和优先,相金龙告诉记者,苏州还给予城市物流车和客车同等停靠权限,新能源物流车可以在市区范围内所有道路的公共停车位临时停靠装卸作业,并且在道路停车泊位停车1小时以内免费,有效解决了新能源物流车装卸难的问题。

“基于古城区交通流量大、道路相对狭窄以及停车位资源短缺的现状,苏州在绿色货运示范区内设置了超过50处新能源物流车临时停靠装卸点,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装卸难的问题,绿色货运示范企业新能源物流车可以免费使用。”相金龙说。

     智能监管车辆精准监测运营数据

截至目前,苏州推广新能源物流车超过6000辆,涵盖了福田汽车、吉利商用车、上汽大通等多个品牌的不同车型。为加强车辆监管,苏州建设了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政策实时发布、示范企业管理、基础设施查询、车辆动态监测等多项功能,保障新能源物流车“跑得持久”。

相金龙介绍,苏州市一方面引导车企向苏州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数据,另一方面加快将苏州平台接入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这样一来,可以实时查询全市所有公共充电站的位置信息、充电桩类别、充电桩空闲可用状态,货车司机可以通过“苏州绿色配送”小程序一键导航至目的地充电站。新能源物流车充电的便利性得到提升,还能满足物流企业高频运输的需求。

“为方便新能源物流车充电,苏州统计了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市商贸区、物流园区等区域的充电需求,确立了‘促进社会共享,完善专用配套’的发展思路。”相金龙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分析新能源物流车停靠及充电数据,苏州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还可以形成车辆装卸点分布热力图与车辆充电需求时空热力图,为管理部门合理设置停靠装卸点和充电场站提供数据支持,直观呈现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行效率和司机的充电习惯。

“城市货运配送公共信息平台还实现了新能源物流车、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的智能监测,物流企业可以精确掌握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营情况。考虑到车辆回传的数据有误差,苏州将未分布在道路上的配送车辆点位信息拟合到实际道路上,在市区架设了电子围栏,提高了车辆运营数据的核算精度。”相金龙说。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