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紫牛新闻】防疫情、强服务、谋创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擘画苏州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事业新图景
信息来源:紫牛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28 10:14:43   字号 【  
导读:

日前,苏州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30多名党员走进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主题展览。党员们边聆听、边观看,不时感慨新时代十年间,古城苏州所经历的重大变革,也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凝聚了蓬勃伟力。

市指挥中心副主任高晓枫表示,作为一支平均年龄34岁的年轻党员队伍,市指挥中心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今后,市指挥中心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苏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贡献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苏州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事业高质量发展。

织密织牢交通疫情防控网

在紧张有序的苏州市交通口岸防控组工作专班中,常常会响起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提琴音乐,这是市指挥中心指挥联动科副科长侯宁的手机铃声。好的,我马上去落实!”“这个事情应该这样处理……”像这样的工作电话他每天需接打几十个,有时甚至要同时接听多个电话。侯宁忙碌在工作专班各项工作中,从研究制定高速离苏陆路通道查验工作方案,到研发交通管控通行查询系统、编制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解答市民关于交通管控的热线疑问等等,交通疫情防控的多个条线他都参与其中。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指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运转交通口岸防控组工作专班。该专班坚持党建引领,立足防控有效、数据赋能、服务为民,成为了苏州交通战的防控指挥中心。

近年来,市指挥中心逐步建立完善市县(区)点三级疫情指挥体系,定期召开交通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编制《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应急预案》等预案方案。构建数据底座,扎口汇总处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数据信息,每日涉及14方面、30大类、230项数据。市指挥中心强化数据赋能,截至目前共形成各类工作报表、简报等1400余份。市指挥中心用好督查利器,督促政策落地、总结经验做法、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持续开展交通防控专项督查,共编发督查通报23期;下半年持续开展交通防控常态化督查,共编发督查通报42期。紧盯交通查验点、两站等重点环节,打好人防+技防组合拳,上线车辆拦截预警系统。做好线上服务保障,让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不受阻、不断线。工作专班还提供交通管控通行查询服务,解决群众出行困惑;启用苏州市疫情防控应急运输通行证申请平台,全力保障重点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重磅推出苏货通,奋力攻坚物流保卫战,自326日上线以来,苏货通平台共受理申请459.2万条,通过386.9万条,通过率84.28%

做好交通民生服务窗口

作为全市交通的应急总指挥,市指挥中心扮演着城市交通交响曲指挥家的角色,调度指挥着这座城市的交通整体运行,保障各类交通能够高效安全地运转。今年以来,市指挥中心共接报处置各类路网事件近1.5万起,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以及交通畅行。

作为苏州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的扎口部门,自今年2月中旬疫情影响以来,交通服务热线全面开放24小时市民涉疫交通服务诉求通道,及时将有关高速通行、苏货码、公共交通、客运站点等的最新防疫要求组建成知识库,实现涉疫诉求事项零延迟和100%回复。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市指挥中心设立热线服务中心,针对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做好个性化服务。始终做好交通适老化出行服务,统一95128巡游车召车号码,对35名老人进行召车标注和回访。高考期间,热线护航持续进行,爱心送考助力高考学子平安抵达。2022年热线失物查找电话7329笔,寻回失物183笔,为乘客挽回经济损失约44万元。巡游出租车行业维稳服务有序进行,对火车站、高铁北站等地区发送调派信息570次,疏运调派巡游出租车11万余辆次,发送巡游车行业提醒589次,监测记录巡游车信息247条,与公安部门深度配合协助案件侦破,2022年至今累计协查30起。今年以来,热线服务中心共服务社会176917人次,12328交通服务热线话务接通总量达142601人次,累计交办工单25939件,按时办结率为98.79%,回访工单25001件,满意率为98.06%

高速抢抓科技创新赛道

京杭运河苏州段上,水域内船舶往来密集,水上交通运输业务繁忙。在全国上下畅通国内大循环、建设交通强国的大环境下,为进一步把大运河沿线航道各类基础设施保护好、开发好,运营好、管理好、逐步消除制约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交通瓶颈,市指挥中心依托苏州市城区水运管理系统和京杭运河苏州城区段视频监控系统两个市立项目,加速物联网、大数据、5GAR全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选取京杭运河7公里作为数字孪生样板航段,通过对通航要素进行数字化表达和推演,实现通航水域的实时可视化和监管智能化。同时通过信息化改造和智慧化协同管理,实施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协同管控和改造试点工程,优化道路衔接过渡区域交通运行组织和通行效率。

今年,市指挥中心还完成了TOCC二期建设项目顶层设计,同步开展市交通运输执法与应急智能化的空间转型和重构研究课题,明确字形系统架构、“1+5+1+2”设计理念(即1个信息底座、5大业务应用、1个能力中心、2个保障体系),谋划打造72个创新应用场景,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服务政府、企业、公众三大对象,全力支撑建设高韧性、强协同、完整闭环控制的应急管理体系,培育以全息感知、智慧互联为核心的智慧交通生态常态体系,力争树立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行业标杆。

下阶段,市指挥中心将逐步建立完善现代交通运输指挥体系,打开应急指挥新局面;同时释放数字交通新动能,全力备考第29届世界智能交通大会,加快推进TOCC二期项目建设。作为交通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市指挥中心将充分发挥交通服务热线在服务民生中的作用,在规范受理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搭起交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市指挥中心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