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日报】保障运输安全 服务社会民生——交通执法聚焦核心工作,让物流更畅通乘客更舒心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9:22:40   字号 【  
导读:

截至11月中旬,苏州已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914辆次,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超限率控制在0.08%,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控制在0.02%,低于省、市超限率控制指标,分别为全省并列第三和第一。

今年以来,苏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聚焦执法监管这一核心工作,保障运输安全,服务社会民生,让货运物流更畅通、旅客乘客更舒心。

“净网”“净窗”行动

保障乘客权益

9月20日11时许,苏州交通执法支队道路执法五大队执法人员于苏站路锦芳街口查获一辆出租车。此前,执法人员在线上侦查时发现,该车计价器里程与实际里程严重不符,但是在车上未发现作弊的跑码器。执法人员在继续检查中发现在计价器上多了两根电线不知通往何处,车内很有可能藏有暗格。最终在出租车左前门门把手的暗格里发现了猫腻。原来该车驾驶员张某将计价器的跑码器控制器装在了门把手的暗格里,位置十分隐蔽,没想到被细心的执法人员查获。

截至11月14日,像这样的出租车违章案件今年已查处1336起。今年以来,苏州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出租汽车行业“净网”行动,依法查处出租车拒载、绕道、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以及网约车车辆、驾驶员无证经营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检查巡游企业、网约车平台120余家次,检查巡游车与网约车车辆3.6万辆次,有力维护了出租汽车市场秩序,保护了乘客的合法权益。

除了针对出租车行业的“净网行动”,今年交通执法部门还开展了流动加油车专项整治“清雷行动”、火车站地区专项整治“净窗行动”、区域联动“沪苏浙毗邻城市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日”、“两客一危”顽疾整治攻坚行动、旅游包车“百日攻坚”行动、异地运营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专项检查等各类行动10余次。“为了保障客运安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客运站、旅游景点、商贸区等重点区域,我们会随时出击。”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道路执法四大队副大队长邓雄鹏介绍。

精准打击

超限超载难逃法网

10月19日13时许,苏州交通执法支队道路执法十大队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称,一辆限重49吨、实重107吨(后经复核为105.7吨)的货车,在常嘉高速巴城收费站被拒绝通行,收费站请求予以协助。经调查,该货车系河北牌照,车上装载着钢板,从河北和村磁山收费站上高速,行驶至常嘉高速巴城收费站出口检测时被发现,超限率100%以上。按照联合执法的分工,交通执法部门负责监督违法车辆卸载超限部分的货物,确保消除违法行为。

苏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公路管理科副科长王景奇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大市共有超限检测站8个、超限检测点9个、在使用中的动态称重检测系统53套,其中,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主要建设在省、市界的通道上,易发生超限超载的重点路段,以及重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的周边路段。借助以超限检测站点为主、动态称重检测系统为辅的执法网络,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联合流动检测计划,实施精准性打击,今年交通执法部门已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914辆次。

与周边地区的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昆山、太仓、吴江与相邻的上海交委和嘉兴交通执法部门共计开展了12次长三角联合执法,相城、常熟、张家港、太仓分别与无锡、南通相邻区县集中开展了3次区域联合执法,市际公路超限率明显下降,跨市“百吨王”运输行为明显减少,为公路运输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风急浪高显身手

水上救援不分昼夜

相较于陆地,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风险更大。为了保障船民生命财产安全,苏州交通执法人员不分昼夜、不顾天气恶劣,随时待命,随时出动,今年以来仅太湖湖区已接处警112起,救援船舶92艘次。

10月29日早上,“苏无锡货882××”船载着600吨塑料子,由长兴开往宜兴,在大雷山附近水域搁浅。当时太湖湖面有雾,能见度较差,船上人员及货物面临危险,急待救援。8时40分许,水上执法六大队接到船民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和救援,帮助该船脱浅。10时10分许,太湖杭锡湖线14号灯标水域附近有载着350吨石子的船舶“芜湖金旺21××”搁浅,执法人员顾不上休息,又立即前往救援,帮助该船驶入正确航道。

11月4日19时22分,水上执法六大队接报警称“兴陶机92××”货船重载黄沙600吨左右从宜兴驶往湖州,在太湖杭锡湖线13号灯标附近水域发生搁浅,船舶进水,急待救援。当时夜色已浓,且货船搁浅位置紧挨着航道,如不及时处置,随时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水上执法六大队“苏海巡0533”搜救艇立即出动,于20时36分到达报警水域。此时湖面风浪较大,浪水不断拍打进货舱和机舱,遇险船员十分焦急。执法人员凭借多年湖区搜救的经验,经一个多小时的救援,顺利排除险情。

除了紧急救援,交通执法人员加强巡航力度,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截至11月21日,水上执法六大队对太湖湖区累计巡航428次,巡航时间1645.8小时,巡航里程18256.5公里,出动艇力428艘次,人员1498人次。针对8级及以上大风天气,太湖湖区执行封航60次,封航时间1645.8小时,有效防范恶劣天气下的水上交通风险。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