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学习强国】交通护航 温馨服务相伴“苏运暖程”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01/28 11:25:59   字号 【  
导读: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客流激增的双重压力,为确保平安出行,由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轨道集团、交投集团、公交集团组成的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实践联盟,自117日起至215日,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服务区、公交轨交重要站点等处开展情满旅途幸福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护航春运旅途。

轮椅口罩热水免费提供

32个爱心服务站163个志愿者

临近年关,长途汽车客运站的旅客络绎不绝。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统计,目前苏州市区汽车客运日均发送旅客约6000人次,其中北广场汽车客运站约3600人次,汽车南站约2400人次。

在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进站口旁,设立了一个“春运爱心服务站”,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员志愿者丁洁雄正在此值守。小丁告诉记者,“春运爱心服务站”规模虽然不大,功能却不少,能为旅客提供轮椅、热水、一次性水杯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交通执法党员志愿者是自愿报名的,从1月17日到2月15日,每天都有一名党员志愿者在这里驻守,提供服务,为旅客平安顺利回家增加一份助力。”

在车站内,苏汽集团设立了文明志愿者服务岗,为旅客提供交通导乘、旅游咨询服务以及针线包、医药箱等辅助服务,并为重点旅客提供困难帮扶爱心服务等。车站出发大厅内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台,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

旅客俞爽拖着行李来此乘车,准备回宿迁老家过年,他说,虽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了,但是疫情防范还是必需的,车站的爱心服务提供了口罩、热水等,既方便又实用。

据了解,春运期间,上述“春运爱心服务站”共有32个,除了汽车客运站,还分布在苏州火车站,公交、地铁站点以及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服务区等旅客集散重要地点,每天有163名交通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小组,为来往旅客提供爱心服务。同时,苏州交通还制作了首批1万份《“情满旅途幸福春运”温馨提示手册》,宣传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措施及生活小常识、苏州市域路况查询及求助热线、车辆服务提示及相关急救电话、苏州市高速公路路况分析提示、旅途生活服务便民点设置基本情况及急救常识以及公交、轨交及自驾出行温馨提示等,向旅客免费发放。

地铁公交火车站

服务旅客无缝连接

走进苏州地铁2/4号线苏州火车站站厅内,以红色为主基调的新春装饰分外醒目。由苏州轨道交通主办、苏州汇盈文化传媒承办的“万象始新,爱有归期——我在苏州等你”活动昨天启幕,用充满年味的活动传递祝福。返乡的乘客纷纷在打卡点留下自己的手指印,工作人员介绍,待乘客节后回到苏州再次乘坐地铁时,指印将会拼凑出“我在苏州等你”字样,为返苏乘客送上惊喜与温暖。

站厅的“581”服务台内设立了“好运成兔”文化墙,上面写着“福兔迎春”“兔年吉祥”等字样,鲜亮的色彩、喜庆的卡通形象营造了浓厚的过年氛围。值班站长朱幻正在与服务台工作人员对接,台上摆放了约300张“581便民服务卡”,卡上印着车站的布局图。朱幻介绍,有的乘客对车站地形不熟,有时会走错路,为了让乘客更便捷地找到目的地,特意制作了这一服务卡,“预计节后返程时需求会更多”。服务台上还摆出了准备赠送给乘客的小礼物——手机春联,对联、横批、福字一应俱全,精巧别致。

轨道交通苏州火车站区域站长唐浩豪介绍,春运开始以来,服务台每天接待的乘客咨询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有不少返乡的乘客带着大件行李,行动不便的乘客人数也相应增加。对此,轨道交通、公交公司、苏州火车站三方联手,分别在轨道交通苏州火车站站厅“581”服务台、苏州火车站地下通道以及苏州站北广场公交枢纽设置了3处春运暖冬服务点,主要向旅客提供问询引导、地铁+铁路+公交“三网”接续服务,并开展安全乘车知识、春运期间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等惠民政策宣传以及反诈宣传,收集乘客意见和建议,织牢互通服务网,实现服务无缝连接。

福兔灯笼还有防疫4件套

高速服务区新春礼物温暖旅途

“祝宝贝健康快乐!”旅客王丽在苏州高速公司管辖的常台高速白洋湖服务区的爱心许愿墙上一笔一画写了心中的祝愿,领到一个喜庆的福兔娃娃。王丽的宝贝是她11岁的儿子小宇,昨天他们俩从杭州前往无锡父母家团聚过年,路过白洋湖服务区稍作休息,被服务台上琳琅满目的新春小礼品吸引了过来。

同样被吸引来的还有来自横店的张师傅,他挑选的礼品是爱心礼包,礼包里有一包口罩、一袋消毒湿巾,还有酒精洗手凝露、酒精消毒液各一小瓶。“很好,非常实用。”张师傅开心地说。

白洋湖服务区工作人员徐斌介绍,春运开始以来,因务工返乡返岗、学生离校返校、旅游探亲流相互交织,高速客流量明显提升。为了让过往驾乘人员感受到旅途的温馨,服务区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可爱的福兔娃娃、实惠的防疫“四件套”爱心礼包,还有红灯笼、中国结挂件等小礼品,苏州高速公司的员工还现场书写福字赠送给旅客。

在白洋湖服务区,除了提供餐饮、休息、停车、安保、路况信息查询以及免费茶水、微波炉、手机充电装置、报刊书籍、电视等常规便民服务外,还设有“适老专窗”,可为老年旅客提供血压计、轮椅、应急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并有志愿者全天候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例如帮助量血压、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使用第三卫生间等。

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副书记戈弋表示,为旅客提供问询向导、生活帮助、紧急救助等相关服务,是苏州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实践联盟的重点服务内容之一,也是交通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的重要举措,“春运期间,广大交通志愿者将积极发挥防疫宣传员、信息咨询员、出行服务员、公共安全员、意见收集员的作用,让文明之风吹暖春运旅途。”

市民旅客如有交通运输行业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报修抢修、失物求助等服务诉求,可拨打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28或便民服务热线12345。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