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引力播】张家港港:奏响智慧港口建设“交响曲”
信息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3/02/15 09:52:33   字号 【  
导读:

蓝天碧水,码头上来往船舶秩序井然,一条条红色的机械手臂正在有序地挥舞着。在张家港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张家港港)码头,船舶、人员、设备等生产要素形成了一套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近年来,张家港港主动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推动港口发展向自动化、数字化、无人化升级迈进,奏响了智慧港口建设交响曲

两大系统开启港口智慧转身

2016年,张家港港通过自主研发、率先上线了全国首套港口要素系统(PORTS系统),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张家港港3353米岸线上1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生产情况。

该系统的投用实现了船舶、人员、设备等港口生产要素的可视化、全定位、能追溯、可监管,让散杂货码头生产管理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引领港口生产管理由模糊定性准确定量的历史性变革。张家港港生产业务部部长黄英凯说。

在此基础上,张家港港充分挖掘港口数据源内在联系和深层价值,通过打造港口大数据系统(PDS系统),实现了港口运营管理各类数据的一次录入、全程共享,以及所有数据报表的自动采集、自动汇总、自动生成,推动了港口的数智决策。

在数字技术支持下,张家港港生产指标连年高位运行,2020年吞吐量完成6597万吨,同比增长4%2021年吞吐量完成7368万吨,同比增长12%2022年,吞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营状态。

目前,张家港港已基本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港口综合系统,成为十四五时期智慧港口发展三大标志之一。

技术助力港口升级蝶变

2020年,由张家港港首创开发的全国港口首套粉尘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投入运行,引领散货码头堆场粉尘控制的智慧变革。

原先,码头堆场上安装的喷淋系统需由人工操作启停,不仅耗时耗力,还影响货运质量和现场业态。粉尘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上线后,通过运用云监测+智能算法+自学习技术路径和智能控制平台,实现了粉尘浓度云监测、精准锁定起尘点、喷淋启停全智能三大智能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散货码头粉尘控制难题。

这是张家港港全面加快智慧港口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港港率先提出了蝶变五化的智慧转型具体路径,包括门机操作自动化、流程无人化、理货远程化、单证电子化和监控智能化。

张家港港提前三年初步建成传统散货码头全流程自动化无人化系统,港口蝶变真正化愿景为真实。张家港港务集团董事长詹新望说,未来,码头工人将从前方一线撤到后方办公室,实现码头蓝领港口白领的本质转变。

在此基础上,张家港港计划进一步打造数字化转型2.0版本,实现生产管理由可知可见预知预见的智慧决策,推进港口由业务驱动数据驱动转变;从口岸、客户、员工三个层面,以港口生产管理为核心对港口生态圈、服务供应链、企业平台化的各类信息进行感知、传递、归纳、整合、分析,打造港口一条龙、一点通式智慧服务和智慧生态体系。

科技创新之风蔚然成风

踏上张家港港码头,电焊气瓶穿上了新防装,地磅天线乔迁了新家;登上门机,驻车机构升级了一键启停新配置,供电系统实现了新优化,物料回收加装了新装置……一处处新花样,是张家港港职工微创新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张家港港积极鼓励职工进行科技攻关,科技创新的热情日益高涨,创新氛围浓厚。

李祥创新工作室是张家港港致力于科技创新而培树的典型代表。该工作室由交通运输部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省交通技术能手、省最美交通人李祥领衔,共有成员7名。工作室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各项科技攻关,参与科技攻关课题48项、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目标,该工作室完成了港机设备三维零件库,PLC编程、平面设计、CAE仿真技术教程库和素材库,为港口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了专业化平台。

在张家港港,像李祥这样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职工还有很多。其中,黄强继2020年荣膺全国劳动模范后,2021年再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去年,他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由他带领的黄强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截至目前,张家港港已连续15年参评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连续15年获奖,成为长江港口的唯一。

接下来,张家港港将继续以港口蝶变为目标,大力开展数转智改工作。詹新望说,以过硬的业绩成效、丰硕的科创成果,推动港口可持续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全力建设员工自豪、业界瞩目、社会尊重的一流港口。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