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环球时报】苏州第一!相城区建成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162公里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10:40:31   字号 【  
导读:

随着苏州高铁新城三期98.6公里智能网联道路设备安装调试完成,苏州市相城区智能网联道路总里程达到162公里,覆盖面积31.8平方公里,居苏州全市第一位。

为合理解决好技术需求与节省投资之间的关系,苏州高铁新城三期智能网联道路项目对智能网联道路划分了核心--重点--普通三种类别,在核心道路打造全息路网,路口和路段实现全息感知,实现协同自动驾驶、精细化交通流统计等高等级应用;在重点道路路口部署感知设备,实现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系统、路口通行辅助信息服务等中等级应用;普通道路可在路口实现红绿灯消息、其他道路动态信息的下发等基础应用。项目实施单位天翼交通相关负责人王劲介绍。

在相城区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上,依托路端系统全息感知数据、高通讯能力、系统级稳定三大特点,智能网联车辆只需配备L2+级别硬件配置,就能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即便遇到一些复杂的交通场景,比如红绿灯路口、无保护右转,或是加塞车辆避让、人车混杂等偶发状况,都能从容应对。

目前,我们的智能网联车辆已经越来越普及。未来,通过高等级智能网联道路的不断连片成网,可以让越来越多仅有L2L2+配置的车辆做到高度自动驾驶。也就是说,配置没那么高、价格亲民的智能网联车辆,依托智慧的路,也可以较好的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先导(苏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利说。对于本身就具备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通过高精度、低时延、高可靠的车路协同系统提前推送远处信息、死角信息,让智能网联车辆真正做到全知全能。比如车辆周边有大车遮挡,这些聪明的车也依旧能够及时接收到被遮挡区域的感知信息,并且能够提前接收到车辆自身感知范围外的信息,让车辆提前做好行驶规划。王佳利补充说。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新春第一会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环境。按照分层级、全场景、全区域、成体系的理念,打造涵盖封闭道路、高速及干线公路、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等的智能网联道路体系,争创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唯一’‘首创,让苏州的市民、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相城区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邢晓兰介绍。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