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交汇点】苏州地铁11号线开启空载试运行 ——“双11”无缝对接 沪苏同城化提速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3/03/03 15:50:02   字号 【  
导读:

3月1日上午,苏州地铁11号线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这也标志着该线由建设期全面转向运营筹备阶段,距离年中开通运营又迈出关键一步。作为江苏省第一条与上海地铁对接的地铁线路、中国县域首条穿越全城的轨道交通线路,苏州地铁11号线的建设备受人们关注。“双11”号线如何交会?轨道上的“沪苏同城化”将如何演绎?记者进行了探访。

天桥连接两站点换乘5分钟

苏州地铁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终点设于昆山市花桥站。花桥站,是中国轨道交通史上的“知名站点”,2013年,中国首条跨省域地铁线路——上海地铁11号线开通运营,该线延伸进江苏6公里,其终点就在花桥站。2023年的3月,在原有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旁100多米处,苏州地铁11号线车站拔地而起,连接两站的天桥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不久的将来,乘客在此从上海地铁换乘苏州地铁,用时仅需5分钟左右。

“现代感”十足的灰白吊顶、正反面分别写着“苏州地铁”“上海地铁”的指示牌,崭新的扶梯……来到苏州地铁11号线花桥站,记者看到,站内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已完工,为几个月后的正式开通运营做准备。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磊介绍,苏州地铁11号线车站的装修设计以“曲水延绵,三城润泽”为主题,设计风格上更是有别于其他线路,从水乡气韵到昆曲国粹、从人文精神到城市兴盛、从创新发展到科技未来,自西向东串起城市的古今文脉,彰显浓郁的地域特色。“花桥站是苏州上海两市地铁的交会之处,我们在车站设计风格上加入了现代都市感浓郁的摩登元素,凸显这座车站的独特定位。”

苏州地铁11号线站点采用标准站和重点站相结合的设计方式。20个标准站一线一景,从“昆曲”和“江南水乡”的意象中提取特点。8个重点站一站一景,包括草鞋山站、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玉山广场站、绣衣站、兵希站、夏驾河公园站、夏桥站、花桥站。其中,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出入口的设计沿用了文化艺术中心建筑“昆曲水袖”的元素,玉山广场站出入口则是融入了苏式建筑风格,通过坡屋顶的造型营造出城市中轴的景观效果。

流线型的车身、米黄色和白色相间的车厢“配色”……来到苏州地铁11号线花桥站地下部分,记者看到了该线列车的全貌。据介绍,苏州地铁11号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共有6节车厢、232个座位,设计容量最多可容纳2098人,其车灯造型设计灵感源自园林里蜿蜒的走廊,精致美观。空载试运行当天,记者坐上列车试乘,约10分钟行驶了3站,等正式开通运营后,线路全程运行时间约59分钟。

沪苏同城化正由蓝图变为实景

目前,国内实现地铁互通的城市有广州和佛山、杭州和绍兴。苏州地铁11号线开通后,上海和苏州将成为国内又一对互通地铁的城市。未来,两地百姓乘着地铁出省(市)将是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美妙景观。

上海、苏州两地长期存在大量通勤需求,而有“江苏东大门”之称的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由于紧邻上海市嘉定区,有大量在上海工作的人在此置业定居。

26岁的苏州人曾林,前两年刚刚在花桥定居。“我工作单位在上海虹口区,每周要往返上海2—3趟,从这里坐地铁过去要1小时20分钟。”曾林说,自己父母住在苏州工业园区,靠近苏州地铁1号线文化博览中心站,“以后回家也可以坐地铁了,非常期待。”在上海工作的张军,3月1日乘坐上海地铁15号线转11号线来昆山找朋友玩。“现在地铁出行太方便了,等苏州地铁11号线通车了,我打算坐这趟车去苏州的园林、老街逛逛。”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苏州地铁11号线对增强苏州、昆山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沿线交通、产业、空间一体化布局有着重要意义。”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礼说,“苏11”与“沪11”无缝对接,可为苏州、昆山、上海三地通勤通学人员提供绿色高效的公交化出行服务,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

不过,当前的空载试运行不等于正式运营。记者了解到,苏州地铁11号线将于今年年中开通运营。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将利用这段时间模拟真实运营环境,分三个阶段对11号线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各设备系统和功能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同时,该线还将继续完成车站附属出入口、附属风亭、各站点以及车站装修、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等收尾工程。

回首苏州地铁11号线建设过程,郭磊坦言殊为不易。“从苏州到昆山,地质变化明显,同时,全线6次穿过京沪高铁等运营铁路,4次穿过高速公路,3次穿过西气东输管线这样的高级输气线路,都给我们带来不少困难。”最终,施工团队克难闯关,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等先进技术,顺利完成线路和站点建设,该线路也由此成为苏州穿越铁路、河流、桥梁最多的地铁线。

据介绍,当前,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正全力推进11号线与3号线贯通运营技术改造工作,实现昆山与苏州市中心的直达联系。届时,昆山城区玉山广场站至苏州工业园区东方之门站的出行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轨道交通大容量、高效率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引领和带动沿线产业、消费、文旅联动发展,助力苏州市域一体化。

“轨道上的苏州”持续加码

苏州作为全国第一个开通运营地铁的地级市,自2012年以来轨道交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苏州获批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包括8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1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372公里。其中,已开通1、2、3、4、5号线,运营里程210公里,车站169座,线网日均客流超过140万人次,单日最大客流达到191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50%。

新苏州人刘琳琳对苏州地铁的发展深有感触。从事保险销售的刘琳琳几年前安家在姑苏区,旁边就是地铁2号线胥江路站,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广场。从家出发到公司,乘坐2号线转1号线,总共10来站,半个小时就能到,非常方便。“在地铁上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刷手机、打电话。地铁能到的情况下,我都会选择乘地铁去拜访客户。”

越织越密的轨道交通网,给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提升了苏州的城市能级。翻开《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一个全新的“轨道上的苏州”清晰可见。《规划》明确“区域一体化先锋,古城新活力引擎”新定位,落实“四网融合、站城融合、数字融合”三大策略,构建“建设、运营、资源开发、产业投资四位一体”的业务格局,为未来一段时间苏州轨道交通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苏州轨道交通将整合轨道资源,优化线网布局,构建“覆盖城市、连接市郊、串联城际、对接国铁”的“四网融合、一票通城”轨道交通体系。

随着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推进实施,苏州初步构建起服务市域、连接上海的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苏州轨道交通将在助推沪苏同城、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建扩容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打造多通道联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重点完善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布局,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带动力,推进城区和四个县级市的直达联系,实现中心城区与各板块以及各板块之间更好联动发展。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