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学习强国】公交车不再站站停!江苏苏州拟推出“响应式公交停靠站”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04/17 09:56:47   字号 【  
导读:

4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苏州交通拟推出“响应式公交停靠站”。首批试点的站点有11对,分布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城板块和浒关板块,相关内容已在苏州交通运输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期为4月12日至4月17日。

苏州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坐公交的市民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经过站点时并没有乘客上下车,但是公交车仍然要减速、停靠、开关门,耽误了车上乘客的出行时间。对此,有热心市民提出,有些站点如果没乘客上车和下车时,能不能不停靠?

针对市民乘客的这一诉求,苏州市交通执法部门积极组织调研,会同公交企业首先对高新区内730余个公交站点进行调研,跟踪分析刷卡客流数据,选派工作人员到站点现场核查候车乘客数量,并与站点停靠线路的驾驶员进行专题座谈,了解线路站点客流情况,最终筛选出一批客流量较低的站点试点“响应式公交停靠站”。即若站台无乘客候车,经过提示后车内也无乘客下车,则驾驶员可以不作停靠,通过该公交站点。

据测算,驾驶员减速进站、停靠、开关门、启动、离站,一套流程下来,平均1个站点需要4分钟左右。推出“响应式公交停靠站”后,对车内乘客而言,可以减少出行时间;对公交企业而言,可以减少线路运行时间,提高车辆周转率;对驾驶员而言,降低了劳动强度,有助于安全行车。

首批11对试点的“响应式公交停靠站”,具体操作规程为:到站前,车上语音报站器提前提示车内乘客下一站为“响应式公交停靠站”,在站点无乘客候车的情况下,如车内有乘客按铃或要求下车则停靠;如车内无乘客下车,则直接开过站点。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