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新华社】苏州108项交通工程加速推进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2 10:31:22   字号 【  
导读:

近日,苏州桐泾路北延工程工地一片繁忙景象。“随着隧道摊铺的全面完工,我们规划6月底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年!”苏州交投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光介绍,目前,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完成整体施工总量的98%。

桐泾路北延工程只是苏州交通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交通致力于加快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以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城市能级不断贡献交通力量。今年,苏州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108个项目、完成投资271亿,年内32个项目建成投用。

抢机遇,紧跟重大战略谋求大发展

当前,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多个重大战略在苏州交汇叠加,为苏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打开了空间、创造了机遇。江苏是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苏州作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条件较好的城市,示范先行首当其冲。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苏锡通组合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苏通联动上海打造国际门户枢纽集群、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这些战略和政策机遇给发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加开放的便利条件,苏州交通紧跟形势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在项目建设上积极争取主动,不断迈上新台阶。

站在沪苏湖铁路的高架桥上向东望去,一道水泥长龙横卧元荡,蔚为壮观,肉眼可见的不远处就是上海青浦。这条于2020年开工建设,横跨三省市的沪苏湖铁路建设一直备受关注。铁路东起上海市,途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沿太湖南岸西至浙江省湖州市,是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线路全长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对于加快构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支撑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铁十四局沪苏湖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州境内的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2024年建成通车后,上海至湖州最快只要40分钟。

而在不远处的苏州南站施工现场,几十台塔吊、挖掘机和上百顶小黄帽正在密切协作,如同一个大型交响乐团,在弹奏着未来铁路枢纽发展的乐章。这里,是沪苏湖铁路与通苏嘉甬铁路两条高铁“十”字交汇的地方,融合高铁站房本体、地方综合配套、交通换乘场站三大核心功能的新一代站城融合枢纽综合体。苏州南站位于长三角发展的沪、苏、浙交界处,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衔接地带,也是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门户枢纽。与此同时,南沿江、北沿江高铁、沪苏通铁路二期、通苏嘉甬铁路等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苏州铁路建设迎来“黄金期”,成为全省铁路建设的“主战场”。

擘蓝图,服务区域经济布网更周密

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推动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是苏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现实要求,是提升主城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全市中心工作同向同力的必然选择。苏州历来是区域均衡发展的典范,无论是所辖四个县级市均位列全国“百强县”的前十名,还是着力打造“一核四城”的四大新城均成为炙手可热区域核心,给交通一体化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起自苏州市吴江区与吴中区交界处,沿苏同黎公路布线,止于与吴江大道交叉口南侧的605省道同里至黎里段改扩建工程,是苏州“大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实现苏州市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之间的快速连接,大幅改善城市组团间的出行条件,对整合区域空间结构、促进吴江经济发展,融入苏州、接轨上海,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预计年内建成通车的南接上海市青浦区胜利路,跨越吴淞江航道,北接苏州昆山市香榭丽大道的沿沪大道对接胜利路项目,则是打通青浦区和昆山市重要通道,建成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发展规划对接,推动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统筹联动发展的需要。

“这些项目的建成通车,将使市域各板块的连接更加紧密,交通更加便捷,运输通达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处长蒋莹玉介绍,市域一体化道路的建设一方面可缩短区域通行距离,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既有线路的通行压力,对区域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补短板,解决从无到有实现零突破

交通关键在通。长期以来,困扰苏州城市发展和百姓出行的一大难题就是南北通道较少、省市际断头路不通的问题。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过去五年,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打通了沿海铁路通道,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建设即将结束苏州南北方向无铁路通道的历史,苏台高速穿湖而建在苏州西侧开辟一条南北向高速通道,吴江康力大道的建成通车打开了示范区跨省域道路互联互通先河……这一条条从无到有的跨跃,给苏州城市发展带来新的能级提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借助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跨越长江南北,连接上海、苏州和南通,是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承担上海、江苏城际旅客运输为主,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运输,是完善江苏省铁路网、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性工程。“这条铁路的建成对于苏州来说意义非凡,苏州沿江三市即张家港、常熟、太仓告别了‘手无寸铁’的历史,苏州实现了‘市市通铁路、市市有火车站’梦想。”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处处长许高磊说。

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长三角城市群铁路纵向“一竖”的通苏嘉甬高铁的建设,将明显消除长三角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短板,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城化效应进一步凸显。苏州,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通苏嘉甬高铁这“一竖”,不仅完善了苏州“丰”字形铁路网,更把苏州从一个节点城市升级为一个枢纽城市,将深刻改写苏州的经济版图、发展版图。同时,新的“1小时都市圈”的形成和扩围,也将催生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通苏嘉甬高铁,成为苏州城市能级的一个放大器,也是新一轮发展的一个发动机。

连接苏州至浙江新的快捷省际通道苏台高速,与太湖东边的S9苏绍高速、西边G25长深高速、北边S48沪宜高速及S58苏锡常南部通道、南边G50沪渝高速,共同构成环太湖高速公路环线,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强苏浙城际交通联系,提升路网整体效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改善苏州西部地区交通出行条件、服务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苏台高速公路七都至桃源段工程具有“桥梁比例高、交叉工程多、安全风险大、建设理念新”四大特点。

继昆山曙光路对接复兴路、昆山锦淀公路-上海崧泽大道、太仓岳鹿路-上海城北路等断头路的打通,未来,更多的痛点、断点、难点将被打破,更多的亮点将被呈现,苏州交通将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立标杆,打造交通工程建设新样板

2022年,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整治工程公路桥SG2标(金浦大桥)、343省道昆山段改扩建等7个交通建设工程获得苏州市“姑苏杯”优质工程奖,这是行业内市级最高奖项。自2009年至今,苏州全市累计已有99个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获此殊荣。交通工程品质建设既是百姓安全出行的重要保证,更是苏州交通人百年匠心的重要体现。

2018年9月完成建设任务的江浦路吴淞江大桥整体顶升改造工程,创造了国内外桥梁顶升的4个“世界第一”;世界第一座矮塔斜拉桥顶升;世界第一次采用抬梁托换技术顶升;主桥顶升重量2.3万吨世界第一;主墩顶升重量1.8万吨世界第一,获得第18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作为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中重要的节点之一,尹山湖隧道成为目前国内最深湖体隧道。而长江路南延工程连续下穿七子山、环山路、旺山河、创高路、吴中大道及北官渡路,隧道长6.18km,是目前国内最长山体隧道。位于太湖之滨的环太湖公路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路”拟推选名单,目前已经结束公示。

苏州公路部门结合党建、文化、基础设施、生命安全防线、智慧交通体系、运输服务等资源,打造了党建带、人文带、工匠带、安全带、信息带、服务带等多种道路文化,全长286公里,全线100%为等级公路。目前,苏州市荣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太仓市和昆山市也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吴江区被确定为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苏州“四好农村路”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重点项目建设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说,苏州交通正全面提振‘四敢’精气神,把注意力和所有的精力集中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挂图作战、全力推动,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