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13:42:00   字号 【  
导读:

《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解读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推动公交轨道两网融合,提升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1229日,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方案的通知》,并于202051日起正式实施。现将政策方案解读如下:

一、苏州市公共交通发展基本情况

2019年底,市区(含吴江)常规公交经营主体8家,公交线路577条,线路总里程10094公里,公交车辆6465辆(新能源公交车4360辆),公交站点9835个。轨道交通线路4条,线网里程165.87公里,车站135座。有轨电车2条,线网里程44公里,车站27座。公共交通日客运量最高300万人次,位列非省会地级市第一。2019年,我市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客运量分别占45%55%,两网融合效应增强。市内形成了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多元立体化公共交通客运体系。

二、政策方案实施的背景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5号)、《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3368号)、《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交运发〔201970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48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公共交通发展实际,制定本政策方案。

三、政策方案实施的必要性

一是进一步引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2019年,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28.2万辆,其中汽车突破417.7万辆,汽车拥有量继续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名列前茅,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巨大挑战。市区城市公共交通(轨道、有轨、常规公交)客运量8.4亿人次,同比增长1.7%。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二是推进公交线网优化,促进公交轨道两网融合。随着我市轨道交通不断发展,公共交通出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轨道交通逐步承担公共交通骨干作用,常规公交向衔接轨道和服务社区转型。实施换乘优惠政策,有助于常规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促进公交轨道两网融合,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整体效率。

三是惠及民众,响应社会呼声。公益性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本质属性和第一属性,近年来,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地均实施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近期南京又进一步加大了换乘优惠力度,受到市民的一致欢迎和认可。在苏州推出换乘优惠政策,让广大市民享受社会发展红利,能够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政策方案要点

苏州市区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自202051日起正式实施,要点如下:

1.总体原则。坚持公共交通公益性,降低公共交通出行成本,政策通俗易懂、简明扼要。

2.实施范围。持市民卡(高龄卡除外)或江苏交通一卡通卡,刷卡乘坐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常规公交、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可享受换乘优惠。

3.换乘认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时,本次刷卡与前次刷卡间隔90分钟内,本次刷卡享受换乘优惠,支付票价享受对应卡种刷卡优惠。连续两次轨道交通刷卡不享受换乘优惠。

4.优惠方案。实施公共交通换乘基础票价减2元(吴江区同步实施),同步取消常规公交341011月基础票价减1元的季节性票价优惠政策(不含吴江区)。为更好的提升老年人公共交通出行体验,2020年起取消老年人高龄卡、老年月票卡的公交年度审验及10元保险费收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