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7 10:12:49   字号 【  
导读:

  2016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公开办统一部署,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为群众及时了解交通运输工作、为交通事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根据《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全面落实《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深化了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大考评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网站建设工作考核的内容;强化工作实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2016年江苏省交通运输招标评标中心苏州分中心共计招标196个项目,其中高速公路相关项目44个,国省干线相关项目17个,地方干线公路相关项目13个,地方一般道路相关项目66个,港口航道建设相关项目11个,场站建设相关项目16个,咨询服务类项目29个, 253个合同段,其中施工合同段198个,监理合同段17个,咨询服务类项目合同段38个,按季度发布《苏州市交通合同履约情况一览表》,及时发布质量安全检查和验收等动态信息。

  2.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3件,主要涉及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改革和企业改制相关政府信息,均按时答复,申请主体全部为公民。

  3.做好公共交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门户网站交通常识、公交线路查询、轨道线路查询、公交状态查询、实时路况、公交换乘查询、公交票价咨询、服务设施查询、公交交通出行、图形交通等栏目的更新工作。

  三、政策解读方面

  1.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编制了《交通运输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信用信息报送机制,推进行业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省厅、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在局专网开设“双公示”专栏,共公示交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4000余条。

  2.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通过问卷调查、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意见、实地调研考察、组织专家论证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苏州市航道管理办法》的后评估工作,目前已经形成评估报告上报市政府。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加大立法前期工作力度,重点做好《江苏省民用航空条例》的立法调研准备工作。为配合《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的正式施行,积极开展《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的宣贯工作,共印制4000本《条例》单行本、10条横幅进行大力宣传,并配合市人大召开条例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条例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今年我局《苏州市公交票价优惠及换乘政策调整》被列入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认真按照市政府要求,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全部过程实行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努力做到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4.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机构和队伍建设。依法受理、审理和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应对“杨金松诉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案。受理12件私家车从事滴滴专车非法营运行政复议案件,召开专题会议对案件进行认真研究,目前所有案件当事人均已撤回复议申请。

  5.热线服务排忧解难。处理并答复“市委书记信箱”49件,处理并答复“市长信箱”78件,处理并答复“厅长信箱(服务热线)”82件,处理并答复“领导信箱”126件,办理并答复上级转来信访件2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以上。96196热线办理工单:193864件,及时办结率99.83%,办结率99.99%,满意率97.54%,其中便民中心工单19992件,办结率99.69%,及时办结率99.99%,满意率99.82%。办理并答复交通纵横网回音壁421件、中国苏州公众监督165件。

  6.强化监督渠道。利用交通96196投诉热线、“寒山闻钟”论坛、回音壁、12345便民热线等社会公众平台,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对一些群众有反映的人和事,坚决进行核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程信息网上公开。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网上“双公示”,事后事中监管“双随机”。

  7.丰富载体增强宣传沟通能力。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关心民生等主题,精心打造报刊、电视、电台、网络四个板块一起上的大宣传工作格局。畅通信息渠道,把握舆论导向。截至目前,新浪官方微博发帖5090条,拥有粉丝19.9万余人;在遭遇冰雪灾害天气期间,与TOCC及时互动,做好路况播报等动态信息发布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定期汇总数据,掌握实时动态,为加强舆论正面引导赢得主动。全力做好上半年出租车、专车发生矛盾冲突及出租车队伍维稳期间的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坚持新闻发布,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36次,内容涉及:“平安归家,快乐过年”专访、杨林塘航道整治工程通过交工验收、运政专项联合整治行动、3月1日苏州市区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取消、迎接园博会、当好东道主、做服务明星”竞赛活动、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张家港疏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苏州市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维护站(M站)正式启动运行等。在门户网站开播三期“在线访谈”节目,围绕“平安归家,快乐过年”、“加强超限超载治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主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贴近一线倾听社会意见,集中民意和民智,在社会营造关心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倡导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三期节目共收到网友咨询、建议近40余条,除现场答复外,其余问题均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到位。

  四、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我局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局纪委监察室及时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我局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交通行风评议员、公交乘客委员会在行业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