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7 15:06:34   字号 【  
导读: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公开办统一部署,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为群众及时了解交通运输工作、为交通事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根据《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全面落实《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深化了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大考评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网站建设工作考核的内容;强化工作实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2017年,江苏省交通运输招标评标中心苏州分中心共计招标232个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均在中国招投标网和江苏交通厅网站、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同步发布;企业资质资格申报材料初审准确率100%。及时发布质量安全检查和验收等动态信息。

2.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主要涉及客货运、驾培等相关政府信息,均按时答复,申请主体全部为公民。

3.做好公共交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门户网站交通常识、公交线路查询、轨道线路查询、公交状态查询、公交换乘查询、公交票价咨询、服务设施查询、公交交通出行等栏目的更新工作。

三、政策解读方面

1.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抽查数据和结果应用机制,建立企业信用动态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构建行政监管、信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监管和服务,构建信用预警奖惩平台。组织开展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试评定,研究制定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业人员“黑红名单”管理办法,对网约车平台驾驶员因违规被永久封禁的名单,将统一录入出租车从业人员信誉查询系统。强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制定《苏州市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按要求及时公示并报送“双公示”信息。

2.启动立法调研准备工作。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启动修改《苏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以及《苏州市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工作,推进政府立法精细化,完成《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实施周年报告。

3.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监督检查。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和督促检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

4.进一步健全行政复议制度。依法严格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提升提高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人员素质,加强专业知识培训。

5.热线服务排忧解难。处理并答复市委书记信箱收到转办来信52件,市长信箱收到转交来信56件,局长信箱收到来信138件,办结率100%。2017年,苏州12328热线共接受市民来电总量为135441起,受理电话134131起,分别同比下降20.71%和20.65%。电话接通率99.59%,制作工单160265件(含市便民中心转办工单件、短信、网站),同比下降23.93%。

6.强化监督渠道。利用交通96196投诉热线、“寒山闻钟”论坛、回音壁、12345便民热线等社会公众平台,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对一些群众有反映的人和事,坚决进行核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程信息网上公开。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网上“双公示”,事后事中监管“双随机”。

7.丰富载体增强宣传沟通能力。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关心民生等主题,精心打造报刊、电视、电台、网络四个板块一起上的大宣传工作格局。畅通信息渠道,把握舆论导向。截至目前,新浪官方微博拥有粉丝22.6万余人;在遭遇冰雪灾害天气期间,与TOCC及时互动,做好路况播报等动态信息发布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定期汇总数据,掌握实时动态,为加强舆论正面引导赢得主动。全力做好网约车新规出台期间的舆情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坚持新闻发布,2017年我局召开新闻发布内容涉及:春运工作、苏州公交车身公益广告、《苏州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规范超限治理工作、邮政快递三轮车规范、吴淞江大桥建成通车等。在门户网站开播三期“在线访谈”节目,围绕解读《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规范超限治理工作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春运工作热点话题在线交流等主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贴近一线倾听社会意见,集中民意和民智,在社会营造支持交通事业、关心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期节目共收到网友咨询、建议近30余条,除现场答复外,其余问题均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到位。

四、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我局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及时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我局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行风评议员、公交乘客委员会在行业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