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09:20:14   字号 【  
导读: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公开办统一部署,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592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51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1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60条。参加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政府解读稿件数4篇,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2件。截至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做好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江苏省交通运输招标评标中心苏州分中心共计招标224个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均在中国招投标网和江苏交通厅网站、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同步发布;企业资质资格申报材料初审准确率100%。及时发布质量安全检查和验收等动态信息。

2.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2件,主要涉及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网约车管理、驾培等相关政府信息,均按时答复,申请主体全部为公民。

3.做好公共交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门户网站交通常识、公交线路查询、轨道线路查询、公交状态查询、公交换乘查询、公交票价咨询、服务设施查询、公交交通出行等栏目的更新工作。

三、政策解读方面

1、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全覆盖,与工商、旅游等部门建立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出台《苏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防止审管脱节。加强交通市场监管,严格执行省厅关于招标文件贯彻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公路水运项目招标文件落实品质工程要求,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

2、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认真开展“放管服”改革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证明事项清理涉及的交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完成《苏州市航道管理条例》和《苏州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办法》、《苏州市旅游船艇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废止工作。开展《苏州市市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苏州市古城河水上旅游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市区60—90周岁老年人和学生电子月票卡扩大使用范围工作的通知》三件规范性文件的修改调研。做好《苏州市道路运输条例》、《苏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苏州市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三件地方性法规修改内容的学习宣贯和组织实施工作。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加强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规范性文件归档和“三统一”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报备率、及时率、规范性100%。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2件局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4、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制定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目录化管理。对需上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网络系统的决策事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程序,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完善后评估成果的运用,2018年开展了园区微巴开行决策后评估。

5、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改进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监督,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案按时办复率达100%。

6、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强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调查取证工作,强化被申请人的答复举证责任。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能力建设,推动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典型案例研讨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