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09/10/29 16:20:55   字号 【  
导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创新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为交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直属各单位普遍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宣传、责任“三落实”,形成了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建立制度,规范运作,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检查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政务公开听证制度》等6项制度,明确了市交通局机关和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重大交通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措施和救济与法律责任都作了明确的规范。制定了《苏州市交通行业与产业非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对苏州市交通系统非建设领域包括市域内的客运线路、公交线路经营权;旅游车辆、客货运出租车、驾驶员培训车辆经营权,大型沿路商业广告经营权,公交站广告及冠名权、企业自营非建设交通项目的招投标进行监督管理。市政府《苏州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后,我局根据交通行政处罚点多线长、门类较多、流动分散,结合几年来的执法实践,制定了《苏州市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对从轻、减轻处罚的刚性规定,避免裁量中的畸轻畸重,杜绝人情化执法;对重大交通违法行为,从重从严处罚,维护法律的权威,新标准的施行,最大限度地控制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泄密”,我局结合市委保密局开展信息化保密常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了保密工作规章制度,明确了电子政务与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对政务公开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上半年,为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等项工作的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权力等进行全面调整,落实公开信息编号、类别号编制、数据库结构等工作,为“中国苏州”以及“苏州交通纵横网”政务公开栏目的及时更新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要求,我局于今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前,在全系统开展了《条例》知识竞赛活动,掀起了学习宣贯高潮,有力地增强了全系统政务公开的意识,为《条例》的顺利施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创新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进会后,我局迅速行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明确工作总体要求: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在全面清理行政职权、制定工作规程的基础上,依托电子政务,固化行政权力和办事运行流程,实现信息网上公开,权力网上运行。明确坚持依法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法审定、依法公开、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明确坚持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原则,严格执行“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明确坚持全程监督原则,对权力进行网上实时监控监察;明确坚持便民高效原则,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能,便民利民。

按照《实施意见》,我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梳理交通41项行政许可、383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征收、58项其他行政执法职权,制定工作规程,实现网上公开,多措并举,全面深化创新交通政务公开工作。

切实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今年,我局经过认真梳理,使41项交通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驻市行政许可中心,建立网上审批通道,实现交通各执法机构与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络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机制。

全面规范交通处罚自由裁量权——今年,我局重新修订了新的《苏州市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本着执法为民的宗旨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181种交通行政处罚具体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地实行直接固定和分情节细化,同时,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相应软件,探索运用系统软件控制处罚幅度,构建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网上公开运行平台。

完善交通便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交通原有运管、海事、客运等热线,我局于10月23日,对外开通了统一的交通服务热线96196,全面办理交通咨询、投诉和建议,同时,通过电子手段对“公众监督”、“领导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处理及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投诉情况进行固化规范,有效提高了回复率及回复满意率。

开发交通行政执法网上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数据的录入,实现对交通行政执法活动的全程监控和实时监控,尤其是强化对自由裁量标准案件的重点监控,将有助于进一步构建具有交通特色的惩防工作机制。目前,该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正按计划要求,积极推进。

四、关心民生、为民排忧,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我局在巩固完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同时,注重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双十工程”进展顺利——年初,局党委和行政经过认真研究,郑重向社会承诺2008年将集中完成“10项便民服务措施和10项为民服务实事”。为确保双十项目顺利推进,我局专门印发了“一级责任分解”,先后2次进行督查,总体推进情况情况良好。

二级实事项目积极实施——今年以来,局直属各单位积极围绕“利民、惠民、为民、便民”的要求,主动分析和应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便民、利民实事项目。据统计,直属行政执法单位和窗口服务企业,共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和为民服务实事53项。

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解决——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年内相继解决各类热点问题14项,其范围涉及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维修救援服务、对轻微违章实施“人性化”处理、公交站点布局调整加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撤并迁收费站点、公路危桥排查及改造、农村公路管养等等。

热线服务即时提供——针对面广量大的社会咨询、行业求助、投诉,全系统各级服务热线热忱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热情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据统计,共受理“12345”转办件3898件,办理“回音壁”和“公众监督”为2185件,受理运政、海事搜救、客管、公交、长途客运、高速公路指挥系统等交通特服热线共受理32480件,办理市长信箱转办件111件。

五、注重宣传,加强沟通,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开展与社会各界接触、沟通,让社会进一步了解交通、理解交通和支持交通,是不断增强交通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的有效工作途径。今年以来,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大张旗鼓宣传交通——今年,我局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关心民生等主题,分别以“70岁上老人乘坐公交车月票年审工作”、交通系统抗击雪灾和抗震救灾事迹、客运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工作、“民生双十项目”推进、“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工作、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公交月票票普惠、公交优先相关举措施行等内容,进行了高频率、高密度系列报道。

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市局和各直属单位累计举办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社会各界“面对面”沟通及座谈交流活动达到67场次900余人次参加。在此过程中,市局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积极实施“零距离接触”和“原渠道答复与反馈”,除对街道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提出的35个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解释和意见交换外,还分别对17家交通行政管理相对人企业的法人代表提出的34个问题,专门发出函件,逐条作出书面答复,赢得广泛的社会好评。与市有线电台联合举办了以交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面沟通——针对今年城市公交方面的建议、提案比较集中的特点,我局通过疏理分类、提出初步的办理方案、制订重点推进计划和专门对策、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等措施,优先解决好重点问题,为保证承办质量,我局坚持落实领导责任制,主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进行视察和集体协商办理,采取个别见面、征求意见等方式,确保做到与每一位代表、委员当面沟通。今年我局承办市“两会”建议、提案56件,其中,主办41件,协办15件,全部在5月底前办结,效果良好。

六、注重监督,严格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把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和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标准。局纪委监察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检查考评,及时受理、查处对全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违纪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同时,我局还聘请了18位同志担任交通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局属各窗口单位结合实际,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市客管处编制了《苏州城市公共客运》简报,排出行业服务红黑榜,并对市区出租车企业综合服务质量排名并予公布。市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海事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已收到了明显效果:一是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全系统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不但提高了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还相应地降低了单位的行政运行成本。今年,我局在原运管试点项目网上审批的基础上,全部进驻项目建立网上审批通道,实现了各执法机构与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络互联互通,全力推进网上审批,逐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机制。目前,“马上就办”、“一条龙办公”、“办事一次成”在一些部门已经形成风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肯定和赞誉。二是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开通96196交通服务热线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去。热线自10月23日开通以来,受理各类群众咨询、建议、投诉电话3640起,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一些涉及群众交通出行的急、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同时,社会各个层面对交通工作的意见也都从交通服务热线反映到了我局,有的还进入了局领导的决策。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开通便民服务热线,驾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实实在在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三是规范了部门的行政行为。我局在建筑工程招投标、工程拆迁、收费项目标准、交通政策法规、行业管理规定、便民服务措施等重点问题的公开上,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办法,效果比较明显。市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海事局、客管处等政务公开工作搞得比较好的单位,注意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上抓公开,规范了部门的行为,重新树立了部门的良好形象。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问题,违法行政、粗暴执法、以权谋私、刁难群众以及一些腐败行为等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交通工作的期望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上,在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方面,以及人民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上都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2009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结合交通特点,创新工作,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为交通率先科学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具体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1.进一步建设、完善苏州交通纵横网网站,全力推进深化创新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使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成为实施交通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基本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和办事程序的阳光监督机制。

2.根据“费改税”政策的调整,对涉及的交通行政职权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和调整,并予以重新公布。

3.全面推进交通网上审批,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机制,并积极探索与其他部门的联办机制。

4.继续建设和完善交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在强化对交通执法程序化监控的同时,探索运用系统软件控制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构建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网上公开运行平台。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