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累计通车超1.3亿辆次 阳澄西湖隧道安全运营六周年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19:51:00   字号 【  
导读:

苏州312国道阳澄西湖隧道自2015年7月16日开通以来,已安全运营六年。

六年来,阳澄西湖隧道车流量从日均不到5000辆,逐步上升到日均超过100000辆,累计通车超1.3亿辆次,安全责任事故为零,经受了多次通行高峰以及突发事件的考验,安全运营2192天,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六年来,阳澄西湖隧道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体管养人员的辛勤付出下,始终保持了全天候安全畅通。阳澄西湖隧道从无到有、从0到1,形成了隧道特有的工作机制和方法。

党建引领行稳致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方式,阳澄西湖隧道管理中心联合交警、养护单位构建一路三方联动机制,提高一路三方的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一路三方领导小组与信息交流平台,定期召开联动会议。定期联合开展隧道专项治超工作,有效压降隧道内超限超载货车违规驶入,避免隧道内交通拥堵和设施损坏,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三方的积极合作,努力打造“党员示范路”“大道急先锋”等联合党建品牌和服务品牌。

建章立制有条不紊

六年来,阳澄西湖隧道管理中心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打造满意放心路的责任意识,担起隧道管养的主体责任,积极履责,毫不懈怠。自2015年7月以来,隧道管理中心根据运营实际,在管养中积累,在积累中沉淀,始终坚持每日巡检、每周例会,所有问题不过周;始终坚持每月封闭检修,通宵达旦保畅通;始终坚持每月开展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演练,实战演练砺精兵;始终坚持月季考核,齐抓共管促实效;始终坚持值班值守,枕戈待旦守平安,形成以运行手册和养护手册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开创周例会、周报、月报、中控值班以及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使得隧道管养规范化、制度化更上台阶。

精细管养平稳运行

平凡做到极致,琐碎做到精细。六年来,管理中心从土建、强电、弱电、安全四个方面出发,分专业、划系统,把管养工作落实到精细处。喷漆编号隧道内安全门42处、射流风机50台、监控摄像头96台、变形缝桩号146处、侧墙箱体639处。绘制隧道、管理中心消防设施点位图;同时梳理隧道设施设备清单、历年维修情况、运行状况,确保隧道数千台设施设备如数家珍,状态了然于胸。每月两次人工复核车流量,梳理历年隧道内发生的交通事故;针对薄弱点、频发点加强巡视,从早发现、早处理到预发现、预处理,切实提升隧道运行环境和安全水平。

监督检查突出重点

严格落实隧道监督检查,每天进行3次日常巡查、每月开展经常检查、不定期开展隧道安全抽查、重大节假日专项检查、应急检查及市公路系统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第三方检查,做到隧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每年对隧道开展定期检查并进行养护等级与技术状况评定。深入开展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实现分级管养、主体明确、责权一致、点面结合的安全风险防控快速反应机制。

应急抢险舍我其谁

依据公路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隧道实际情况制定突发火灾事故、交通事故、防汛防台、防雪防冻等8个专项现场处置方案,实现应急处置的全覆盖。每年联合交警、消防、医疗、养护等单位开展隧道联合应急演练,每月利用隧道封闭检修时间开展隧道现场处置方案演练。一次次演练的成功开展不仅检验了苏州公路部门应对公路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和联动协调机制,更锻炼了苏州公路“大道急先锋”党建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六年来,累计完成抢险救援70余次,出动救援车辆100余辆次,抢险队员300人次。特别是2019年1月26日一辆轿车在隧道内自燃,管理中心立即启动突发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抢险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30分钟内消除火情。

智慧管养未来可期

随着阳澄西湖隧道提质升级工程的实施,隧道智慧管养已初具雏形。中控监控有隧道综合监控平台,涵盖通风设施、照明设施、排水设施、交通监控、信息发布、火灾报警、事件检测、电话广播、视频监控以及电力监控等数十个系统。日常管养有综合管养信息化平台,涵盖隧道构建清单、项目管理、日常巡查、土建经常检查、机电检修以及定期检查等模块。健康监测有隧道运营安全光纤综合在线监测系统,包含结构安全监测(隧道结构多维变形、差异沉降、变形缝渗漏水、结构应力及变形缝挤裂变形)以及环境安全监测(隧道温湿度、有害气体、行车振动)。隧道提质升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了完善隧道交通工程与附属设施,提高了分类开展隧道病害处置能力,实现阳澄西湖隧道运营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管养水平的大幅提升。

(公路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