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吴江区交通运输局打造“多点互联”的一体化交通格局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2:51   字号 【  
导读: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以来,吴江区交通运输局抢抓战略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先行先试,通过“多点互联”构建互融互通的示范区交通网络,积极打通省际“断头路”,着力推动铁路建设项目,构建省际公共交通网络,为示范区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探索交通领域协同机制。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交通运输部门签署示范区交通党建共建协议,建立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出台《示范区公共交通协同联动发展工作意见》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交通运输领域联合执法工作意见》,成立长三角公共交通协同联动发展先锋队和长三角交通运输联合执法先锋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区域合作,构建三地交通发展共同体。

二是加快推动交通发展机制创新。积极衔接毗邻地区,破除行政区划的壁垒,推动示范区交通互通项目高质量实施。在项目设计上,按照一体化思维,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快速完成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实现毗邻地区衔接的省际公路结构、形式和附属设施等方面的协调统一,提高工程的建设标准。在工程审批上,坚持依法合规、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流程优化、材料简化、标准细化、联合审批、共同监管的思路,毗邻地区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推进,探索示范区跨域项目管理新模式。在资源配置上,跨省公交线路充分融合原有线网,不同地区的公交车车辆互相使用站点和枢纽设施,互认公交线路行政许可,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促进了跨省公交健康发展。

三是提升重大交通项目实施标准。2019年以来,借力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落地,吴江铁路项目从规划到前期实质进展的周期明显缩短、实施标准明显提高。苏州南站是长三角区域高规格的综合交通客运枢纽,为满足发展需求,在高铁站房扩容方面大力争取,站房面积从4500平方增加至22000平方,通苏嘉甬铁路站场由“两台四线”调整为“两台六线”。同时,结合苏州南站高铁科创新城规划,实现站城一体融合开发。

(吴江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